字号:

“铁杆朋友”特殊时刻访华:以中柬命运共同体凝聚国际战“疫”共识

“铁杆朋友”特殊时刻访华:以中柬命运共同体凝聚国际战“疫”共识

2020年02月05日 22: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铁杆朋友”特殊时刻访华:以中柬命运共同体凝聚国际战“疫”共识

  中新社北京2月5日电 题:“铁杆朋友”特殊时刻访华:以中柬命运共同体凝聚国际战“疫”共识

  作者 黄钰钦 梁晓辉

  2月5日,在中国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柬埔寨首相洪森访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分别在北京与其会见。

  北京学者分析认为,在这一特殊时刻,洪森访华并表达对中国抗击疫情的大力支持,充分体现出中柬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向国际社会传递出中国面对疫情阻击战的必胜信心,更好回应外界关切,凝聚战“疫”共识。

  对中柬:“患难与共”诠释命运共同体核心要义

  中柬友谊有着长久历史,从中方援建柬第一条全线四车道国道到承建柬第一家水泥厂,从柬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到构建中柬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落地,“繁花似锦、风雨真情”一直是其中关键词。

  自疫情发生以来,洪森在柬埔寨国内多次发表讲话,表示“对中国政府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有信心,相信中国有能力应对,柬埔寨人民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共同抗击疫情。”

  对于洪森在特殊时期的访问,习近平指出,“体现了牢不可破的中柬友谊和互信,诠释了患难与共这一中柬命运共同体的核心要义。”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表示,洪森首相此访是中柬命运共同体的具体生动实践。在中国面对疫情之际,周边重要邻国的领导人访华,体现出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抗击疫情的信心,体现出一种“真兄弟”“铁杆朋友”的紧密关系。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分析称,此访将对中柬关系释放出重要能量。中柬患难与共有着长期历史,命运共同体才能在大灾面前经历住考验,并在今天像“金子”一样发光。

  对国际:“增强信心”以理性态度回应世界关切

  疫情发生之后,绝大多数国家对中方抗击疫情举措表示赞赏和支持,但是有少部分国家对疫情作出过激反应,采取过度应对措施,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背道而驰。

  相关消极做法在国际社会上一度引起不安,乃至一些国家出现了针对中国疫情的恐慌、甚至侮辱性、歧视性言论。

  “面对疫情,有的国家采取了一些极端限制措施,这并不可取,比疫情更可怕的是恐慌本身。”在当天的会见中,洪森强调说,“柬方将继续同中国开展正常合作和交往,致力于同中方一道构建柬中命运共同体。”

  对此,阮宗泽解读指出,“洪森的表述非常具有针对性,他身体力行来到北京用实际行动表明,盲目恐慌是没有根据、没有必要的,过度反应来自于人为制造的恐慌。”

  原本在此次访华中,洪森准备亲赴武汉看望在汉柬埔寨学生,但中方考虑到武汉正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加之时间仓促,此次不便成行。即便如此,此番决定也被外界看作向国际社会释放出明确信号。

  “洪森访华是一次临时决定,”许利平表示,“说明中国疫情总体是可控的,中国人民有信心有决心战胜这场疫情。这样的信号有效廓清杂音,及时回应外界关切,进一步提振了国际社会共同抗击疫情的信心。”

  对战“疫”:“公开透明”以国际合作维护全球安全

  “我们将继续本着公开、透明态度同包括柬埔寨在内的各国加强合作,共同有效应对疫情,维护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习近平在会见中表示。

  从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到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公开透明”频频成为中方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战“疫”的关键词。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凤英表示,“公开透明”是重要原则,越封闭自己,别人就越防范。中方坚持透明公开,对于在疫情防控上进行国际合作非常关键。

  从第一时间与国际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到邀请世界卫生组织工作人员来华,中方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不断践行这一原则,相关举措被世界卫生组织称赞为“设立了应对疫情暴发的新标杆”。

  “中方此次以洪森来访为契机再次表达自身立场,向世界表明将继续保持国际合作,以开放透明的态度维护公共卫生安全。”阮宗泽说。

  “疫情发生在中国,但是控制不好危害的是全人类,是国际公共卫生安全。”他进一步分析指出,中方抗疫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在公共卫生的全球治理中为国际负责。面临疫情,国际社会应该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完)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