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荔枝网评:“宅”出防控疫情的强大合力

荔枝网评:“宅”出防控疫情的强大合力

2020年02月05日 22:48 来源:荔枝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凶猛,而且存在多点爆发、进一步蔓延的风险,防控疫情形势十分严峻且紧迫。而要有效避免疫情蔓延,就必须切断病毒传播途径,最好的方式就是人与人之间暂时相互隔离,避免近距离接触。非常时期非常对待,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政府号召人民群众“不出门、少出门”,网络上也出现了“躺着就能为国家做贡献”的调侃式表达。事实上,不论是政府号召,还是调侃式表达,都是希望广大人民群众做到一个字“宅”。

  “宅”是一份责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份责任之于医务人员而言,是冲锋陷阵、救死扶伤;之于党员干部而言,是坚守岗位、摸排疫情;之于医疗用品生产企业而言,是放弃休息、全力开工。但之于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而言,就是宅在家里、自我阻断。当前,只要有人与人的接触,就会给病毒传播提供可乘之机,加之疫情长达14天的潜伏期、潜伏期依然具有传染性等特点,阻断人与人的接触,自然成为政府必须为之的防控手段,也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必须肩负的防控责任。广大人民群众要认清防控疫情的极端重要性,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切实承担起“宅”的责任,无论外面阳光是否明媚,都要牢牢守住防控疫情的家庭防线。

  “宅”是一种奉献。“躺着就能为国家做贡献”的日子看似很美好,但在疫情防控与春节假期碰撞到一起时,“宅”也成了一种奉献。宅在家里,只要宅够四个小时,就可以节省一个自用口罩;只要减少一次外出,就会节省一定量的医用酒精等消毒用品;只要阻断一个人感染病毒,就可以节省大量的医疗资源等等,从中足见“宅”的作用。但同时,宅在家里,就意味着无论距离远近,老人都要放弃盼了一年的家庭团圆、青年人都要放弃难得凑齐的朋友聚会、孩子都要放弃充满乐趣的电玩城,还有无数要结婚的、要上学的、要复工的都要作出让步,往后延迟计划。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就必须暂时舍弃部分情感和利益,这就是一种奉献,值得点赞,更需要大多数人去付出。

  “宅”是一种担当。有多大的担当,就能干成多大的事业。但“担当”不是党员干部的专属词,尤其是在防控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这就决定了防控疫情,人人都是局内人,人人都要做担当者。作为最庞大的疫情防控主体,广大人民群众既要从保护自身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角度参与防控,也要从稳定经济社会大局的角度主动防控。要充分认识“宅”是防控疫情最有效、最便捷的方式,是支持参与疫情防控最得力、最重要的举措,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把“小我”融入“大我”,不在乎一时的生活不便、不计较一时的个人得失,调整好心态、约束好行为,继续宅在家里,阻断病毒传播。

  人民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防控疫情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当前,要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承担“宅”的责任、践行“宅”的担当、作出“宅”的奉献,留守家中、一“宅”到底。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凝聚起防控疫情的强大合力,有力遏制疫情蔓延的势头,最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艾佩韦)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