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黑龙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谋划备春耕

黑龙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谋划备春耕

2020年02月06日 11:22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哈尔滨2月6日电 题:黑龙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谋划备春耕

  新华社记者王建、杨喆

  “立春一年端,种地早盘算。”立春过后,春耕备耕迫近。在我国产粮第一大省黑龙江,农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谋划备春耕,着手今年的种植计划,农资部门也已开始备货,不误农时。

  尽管距离黑龙江省春耕还有一段时间,但兰西县兰河乡瑞丰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杜亚东近日已经忙着做新一年的耕作计划,合作社今年计划种植3万亩玉米,春节前已流转了约5000亩,剩余2.5万亩待流转。

  “虽然受疫情影响,我们合作社不能集体开会,但我们有微信群,经纪人和农机手都在群里,我们经常沟通。”杜亚东说,当前做好疫情防控,不能出门,但通过手机已和村民谈土地流转的事了,“先摸摸底”。此外,这家合作社在春节前就已预订了1000吨化肥和2万亩地所用的种子。杜亚东期待疫情早点结束,能够顺利运回预订的农资。

  与杜亚东类似,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嘉兴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盖永峰已做好种植结构的规划,并在春节前采购回40%的化肥等农资。盖永峰担心受疫情影响,种子化肥等农资运输困难,运费上涨。

  “我们现在还有60%的种子化肥等农资没有采购,如果日后受疫情影响,农资价格和运费都上涨,将会抬高我们的种植成本。”盖永峰希望早日战胜疫情,“我们也一定会取得抗击疫情的胜利”。

  受疫情影响,今年黑龙江省售粮进度慢于往年。目前,中储粮黑龙江分公司执行水稻最低收购价的各收购库点暂停收购。黑龙江省北安市革命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的1000多吨水稻还没销售。合作社理事长李富强说,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开始考虑今年的种植计划,计划流转10多万亩土地,主要种植玉米、大豆。

  春节之前,中储粮黑龙江分公司各收购库点累计收购最低收购价稻谷951万吨,约占该省水稻收购量的60%左右。记者了解到,为将国家惠农政策落到实处,黑龙江省已决定延长粳稻最低收购价收购政策执行期限,确保不因疫情影响农民售粮。

  作为黑龙江省农资销售主渠道,黑龙江省供销社正抓紧备货,全力做好农资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倍丰集团公司是黑龙江省供销社直属企业,其化肥销售量占到黑龙江省的一半以上。

  倍丰集团总经理助理齐协力说,目前到货量和库存量共约200万吨,正在千方百计组织货源,扎实做好化肥等农资的储备工作,确保春耕不受影响。黑龙江省供销社经济发展处处长孙晓辉介绍,今年黑龙江省供销社还推出网上订购农资服务,农民通过惠丰农资网就可以在家订购农资,送货上门。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处长姜庆海说,随着春耕备耕的临近,要一手抓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手抓农业生产,近日将出台黑龙江省春耕备耕相关的指导意见,在疫情防控、农资、农机等备耕方面给予农民指导。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