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西安网评:打败疫情恐惧,构筑心理“防火墙”同样重要

西安网评:打败疫情恐惧,构筑心理“防火墙”同样重要

2020年02月06日 17:23 来源:西安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当前防疫工作进入最艰难的攻坚阶段,一些群众难免出现松懈、疲劳。加之防疫物资市场较为紧俏,不容易购买,加剧了部分人对于病毒的畏惧心理。然而,再好的医疗用品也只能外防病毒,若要内阻焦虑,构筑心理“防火墙”同样重要。

  对疫情本身固然要重视,但其衍生出的紧张、焦虑等心理问题也不容忽视。事实上,适度的紧张有助于人集中注意力,高效率处理问题,但持续的焦虑会起到反作用,不利于健康。要防疫有序、科学合理、心态乐观,更有助于保持健康,尤其对患者战胜病魔更加重要。因此,在与病毒的赛跑中,强大的心理支撑是打败病魔的关键。

  当下,各媒体发布的海量信息中,难免夹杂谣言,而究其根本,过度担心毫无意义。科学防治才是心理健康的“主心骨”。在战胜“非典”疫情后,我国积累了丰富的传染病防治经验,对传染病的发生、发展和流行规律有了更清晰的认知与防控,尤其是刚刚分离出了适合做疫苗的病毒毒株,无疑为广大群众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虽然形势依然严峻,确诊仍在增多,但所有的好消息也在合理的时间“如约而至”。

  随着节后复工人数的增多,许多人对于出门有了一种莫名的恐惧。实际无需过度紧张。每个人按防疫工作要求做好自我防护和消毒,学会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在火车站乘车时可保持适当距离,错峰出行。病魔之所以胜,在于忽视他的重要性和防控的盲目乐观;病魔之所以殁,是因为科学防控,合理部署,保持积极心态。为自己内心高筑“防火墙”,比喝板蓝根、双黄连等更能提升免疫力。

  近日,国家卫健委组织专家撰写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心理自助与疏导指南》,指导民众的高筑心理防线。我们要善于转移注意力,多从官方渠道了解疫情,减少负面信息的摄取,选择看看书、泡泡澡、听听音乐、在家多做瑜伽或力量性运动等方式充实生活,转移注意力。此外,我们还要善于悦纳不良情绪,尽量减少抱怨和恐慌,从富有“正能量”的文章中感受必胜的信念,必要时主动咨询心理健康专业人员请求帮助。

  寒冬已经过去,春天必然来临。高筑心理防线,病毒不战自溃。静待下一个春节到来,中国必将举国欢腾,繁荣依旧!

  作者:孙思可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