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挺进“超一线” 中国危重症医学专家武汉集结

挺进“超一线” 中国危重症医学专家武汉集结

2020年02月06日 1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挺进“超一线” 中国危重症医学专家武汉集结

  中新社北京2月6日电 题:挺进“超一线” 中国危重症医学专家武汉集结

  中新社记者 王恩博

  如果说武汉是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第一线,那么当地收治重症病例的医院便是当之无愧的“超一线”。连日来,中国各地危重症医学专家向那里火速集结。

  危重症专家能做什么?

  随着新型肺炎疫情发展,重症患者救治正成为重点。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此前接受采访时便指出,医院除配备传染病专家外还需要重症方面专家,才可能更好抢救病人。

  以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为例,其平常便是重症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的集中收治地,此次更是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中坚力量。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孙永昌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尽管新冠肺炎是一种新发呼吸道传染病,需要传染科医生参与并作为重要力量,但肺炎会导致部分病人出现重症和危重症,这时就需要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利用其专业知识和能力提供更好救治。

  尤其2003年时,SARS病毒引发的严重肺炎对呼吸科医师的救治危重症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自那以后,传统呼吸医学与危重症医学便呈捆绑式发展。在各方长期推动下,如今中国绝大多数大医院呼吸科都在传统诊疗技术和诊疗能力基础上建立了危重症救治体系。

  孙永昌说,随着该体系建立,在当前新冠肺炎及其他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期间,针对一些重症或危重症病例,相关医院已经拥有了综合救治能力,从而可以提高救治成功率,降低病死率。

  “超一线”怎么工作?

  奋战在“超一线”的医护人员也有着超一般的工作状态。

  “目前病房条件有限,并不是负压病房。气管插管、ECMO(人工心肺)的操作风险很高,在操作过程中操作者稍有不慎就会被病毒感染。”支援武汉金银潭医院的上海市金山区亭林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郑永华,如此描述他在隔离病房中面对的“超大压力”。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彭志勇受访时则谈及重症监护室(ICU)同仁们的“超长待机”,“从1月7日我们接诊新冠病人以来,所有人都没有休假,在ICU病房轮班,甚至连怀孕的医务人员也没有休假”。

  危重患者生命体征和各项监测指标情况变化多、不稳定,更需要医护人员们以“超级细致”的态度,认真分析,对症治疗。为此,武汉对所有重症患者均采取一人一医疗团队、一人一诊疗方案,严格按照诊疗方案开展诊疗。

  一些危重症医学专家不仅是患者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还能在“战疫”中有效将防线前提。

  孙永昌表示,在各家综合医院里,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师都是病例筛查的第一道防线,能够从各种原因导致的发热和不同病原引起的肺炎中,将新冠肺炎病例识别出来,及时作出诊断,尽早将其转到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从而切断这些病例的进一步传播。

  集结号仍在吹响

  尽管“超一线”意味着艰苦与风险,但来自中国各地的危重症医学力量仍在不断驰援武汉。

  2日,来自10省市的1200名重症医学专业医生和护士抵达武汉,与前期组派医务人员一起投入到重症患者救治中。此外,在武汉金银潭医院、武汉市肺科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等三家重症集中收治医院的基础上,当地还开设了多个新院区,用于收治重症患者。

  以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新病区为例,为了更多收治确诊新冠肺炎的危重症患者,该院以最快速度根据传染病防治需要对病房进行布局改造,采购基本所需设备和物资,并由北大三家医院与河南医护团队联合进驻。该病区3日晚正式启用后一个多小时内就收治患者21位。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危重病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医三院危重医学科主任马朋林指出,随着国家层面不断增加重症医护团队人员、装备的投入,以及各地重症医护领域“全国一盘棋”的全力支援,重症病例死亡比率已呈现下降趋势。(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