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依法战“疫”:莫让“大理”变“无理”

依法战“疫”:莫让“大理”变“无理”

2020年02月06日 2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依法战“疫”:莫让“大理”变“无理”

  中新社北京2月6日电 题:依法战“疫”:莫让“大理”变“无理”

  中新社记者 张素

  云南大理因在战“疫”时强行征用原定发往重庆等其他地区的医疗物资,又一次“火”了。

  这一事件的最新进展是,6日,云南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对大理州大理市政府及大理市卫生健康局征用疫情防控物资予以通报批评,“责令立即返还被征用的物资”。随后,大理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回应称,“为解燃眉之急”,在货物检查中对随车手续不全的598箱口罩进行有偿应急征用。如今正在以退还口罩、兑付补偿款等方式善后。经与重庆方进行沟通已达成共识,将对暂扣口罩予以全部放行退还。

  大理方面截留口罩固然有其防疫的考虑,却违反了现行法律,更与中国高层提出的“依法科学有序防控”严重背离。

  外界注意到,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卫健局2日发出的《应急处置征用通知书》上写着“依法实施应急征用”。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赵鹏在受访时指出,依据突发事件应对法和传染病防治法,出于控制疫情的需要,政府确有征用物资的权力。但县级以上的地方政府只能征用本行政区域内的物资。处于运输过程中的快递应当属于跨行政区域物品,根据法律,征用权属于国务院。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表示,突发事件应对法对于政府部门征用单位和个人财产的目的是为控制、减轻和消除突发事件引起更严重的社会危害。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全国性的,重庆的疫情防控工作更为严峻,大理截取重庆紧缺的物资,可能对全国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事实上,疫情暴发以来,围绕一些行政机关采取的防控措施是否合法已出现不少争议。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卫生法学会常务副会长王晨光直言,强制封门、挖沟断路、散布患者隐私、任意隔离非病毒携带者等缺乏法律依据的做法,不仅不能有效防控疫情,反而会激化矛盾,造成并扩大不应有的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5日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就依法防控疫情作出部署。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在讲话中对各级党委和政府提出明确要求:“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

  因此,当此疫情防控“最吃劲”之时,依法战“疫”不仅是题中之义,亦是势所必须,莫让“大理”变“无理”。(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