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武汉四名医护染病康复后返岗,在病房传递乐观情绪

武汉四名医护染病康复后返岗,在病房传递乐观情绪

2020年02月07日 06:13 来源:中国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武汉四名医护染病康复后返岗,在病房传递乐观情绪

  今天,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科室例会结束后,出现了动人一幕——郭琴、赵智刚、李春芳、柏慧4位医护人员相互加油打气。此前,4人均在工作中不慎感染新冠肺炎。治愈后,他们重返岗位,将自己的经历分享给患者,鼓励他们保持乐观心态战胜疾病。

  返岗后她选择最危险的隔离病房

  38岁的护士郭琴,是中南医院急救中心最早康复返岗的医护人员。1月12日晚,连续工作多日的郭琴发烧37.8度。1月13日,郭琴高烧不退,四肢乏力,关节疼痛,经检查,确诊感染新冠肺炎。郭琴立即接受了治疗,病情慢慢好转。

  1月28日,郭琴结束隔离观察期,身体状况一切正常。当天早上,郭琴就回急救中心报到,继续护理住院患者。她给患者分享自己隔离治疗的经历:“这个病没那么可怕,完全可以治得好。大家不必恐慌。”

  郭琴表示,长期高强度工作的同事们非常疲惫,自己康复后有义务重回岗位。“我是党员,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要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重返岗位的她,选择了投身到最危险的隔离病房进行护理工作。

  每天,郭琴身穿厚重的防护隔离装备,连续6个多小时穿梭在病床间。“返岗已经一个多星期了,我能帮助同事们分担压力,帮助患者早日康复,我觉得每一天都很充实。”郭琴说。

  家中隔离仍在线问诊

  40岁的赵智刚是中南医院急救中心的副主任医师。1月22日,他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由于是轻症,加上医院病房非常紧张,为了不占用床位资源,赵智刚自我诊断开药后,主动要求回家隔离治疗。

  熬过了最难受的三天,赵智刚退烧后精神状态逐渐好转。

  “不能出门,我可以在网上给人看病。”1月28日,赵智刚通过医院官微在线问诊的小程序,开始为发热患者在线看诊。在家隔离时,他每天坚持在线问诊10个小时以上。中南医院官方微信后台统计,截至2月6日,赵智刚共为743人次的患者提供了在线问诊服务。

  在家中隔离治疗期间,除了在线解答患者提问,赵智刚最牵挂的就是急救中心的医护人员。“听说也有其他医护人员感染,我心里就特别难受。”他想着赶紧回到工作岗位,和同事们一起继续战斗。

  2月5日,赵智刚结束隔离,康复后返岗。上午8点,他准时出现在急救中心诊室,当天在门诊接诊了16名患者,并负责急诊病房20余名患者的救治。

  “急救中心医护人员紧张,疫情一天不退,我一天不离开岗位。”接下来的几天,赵智刚还要参与夜班轮值。他表示,救死扶伤是医生天职,既然疾病没有击垮自己,就要继续与疾病斗争,帮助更多的患者康复。

  女护士克服恐惧重返岗位

  急救中心护士李春芳和柏慧,先后于1月19日、21日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由于出现的是低烧等轻症,她们分别在家中隔离治疗,并于2月6日、4日康复返回工作岗位。

  在医院工作30年的李春芳,主要负责急诊病房患者入院、出院的接待,以及病房拿药等日常护理工作,有着丰富的护理经验。在她看来,眼下正是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自己更应该继续在一线做好表率,在年轻护士中发挥“传帮带”的作用。

  康复后,李春芳立即返岗。

  32岁的柏慧刚确诊时,虽是轻症,“眼泪一下子就流出来了”。

  在家隔离治疗时,两位闺蜜通过视频电话轮番安慰劝导,柏慧逐渐摆脱紧张的情绪。一个多星期的治疗后,她成功康复,更加坚信“新冠肺炎可防可治”。

  重返岗位再战疫情,柏慧表示,将振作精神,以昂扬的斗志打好这一防疫阻击战。

  “4名医护人员工作中感染新冠病毒,康复后不约而同重返岗位,一定程度缓解了科室医护人员的压力,也向患者们传递了战胜疾病的信心。”中南医院急救中心副主任夏剑说。

  本报武汉2月6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通讯员 高翔 李晗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