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8000多吨豆粕紧急驰援湖北 当地养殖业缺粮危机得到缓解

8000多吨豆粕紧急驰援湖北 当地养殖业缺粮危机得到缓解

2020年02月07日 07:32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8000多吨豆粕紧急驰援湖北
   ——当地养殖业缺粮危机得到缓解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慧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因交通管制等因素,全省大部分养殖场面临缺粮危机。1月28日,湖北省家禽业协会向社会发出紧急求援函,请求对口支援部分饲料用粮,缓解养殖企业缺粮压力。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高度重视,所属油脂公司主动与湖北省家禽业协会取得联系,紧急驰援湖北养殖企业8000多吨豆粕,全力支援湖北省的疫情防控和家禽业的发展。

  全力保障湖北饲料供应

  湖北省是禽蛋大省,禽蛋产量居全国第六,年家禽存栏34760.88万只,出栏53244.82万只,日需饲料3000吨,其中玉米1800吨、豆粕1200吨。为有效应对疫情,多地尤其是湖北采取了交通管制措施,饲料及原材料(玉米、豆粕)调运受到很大冲击,常规储备的饲料及玉米、豆粕已告急,湖北家禽养殖企业面临缺粮甚至断粮,生产经营陷入困境。

  中储粮集团公司关注到湖北省家禽业协会的紧急求援函后,第一时间安排中储粮油脂公司重点关注并跟进。中储粮油脂公司及时召开视频会议,就豆粕生产、物流运输等工作进行紧急部署,充分发挥垂直管理体系全国“一盘棋”的优势,组织调运饲料支援湖北。江苏镇江基地是距离湖北最近、加工能力最强的基地,承担了此次湖北饲料供应的重任。

  “为了做好豆粕保供稳市的作用,镇江基地2月1日提前恢复生产,2月3日已经全部复工,日加工大豆能力达9200吨,可出产豆粕7300吨。2月3日下午我们与湖北家禽业协会取得联系,就豆粕供应方案与湖北家禽业协会对接,并与湖北有需求的饲料企业对接。”中储粮油脂公司总经理助理、镇江基地党委书记张中说。

  中储粮镇江基地在湖北有2家经销商,覆盖当地80家饲料企业和150户养殖户。“我们现在正在积极协调经销商和运输商,对在家禽业协会提供的原料短缺用户名单上的,将通过现有经销渠道加大供应。对未覆盖到的将协调当地经销商加强对接,积极提供货源。”中储粮油脂公司轮换管理部总经理周宏说。

  据了解,近期中储粮油脂公司已先后向湖北发运4船豆粕,累计8135吨。2月3日又紧急将计划发往重庆的一船2735吨豆粕调往湖北,预计将于2月9日运抵。此外,另有一船1800吨豆粕也于2月5日发往湖北。

  协调解决“最后一公里”

  从中储粮镇江基地到湖北码头,再运到养殖企业和养殖户手中,主要采取船运和汽运相结合的运输手段。

  “现在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物流供给不足。”周宏说。从中储粮镇江基地到湖北码头采用船运,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豆粕运到湖北码头卸载以后,需要再通过汽车运到湖北各地的饲料企业和养殖户。但受疫情影响,一些地方采取紧急交通管制措施,导致“最后一公里”运输受阻。

  这种情况得到了有关部门高度重视。2月4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不得以防疫为由,违规拦截仔畜雏禽及种畜禽运输车辆、饲料运输车辆和畜产品运输车辆,不得关闭屠宰场,不得封村断路,维护畜牧业正常产销秩序,保障肉蛋奶市场供应。

  不过,政策如何落地仍然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经济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防止疫情扩散,湖北一些地方特别是一些村镇仍然严格管控车辆通行,不允许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辖区。一家湖北家禽养殖企业的负责人表示,湖北作为疫情重灾区,疫情防控压力大,既要放行运送物资车辆,又要保持经济发展,难度很大。他希望一些地方在落实中央政策时,能着眼长远,统筹考虑,不能因为疫情防控而停止一切生产经营活动,要适当放宽运送物资车辆通行,否则将会加重当地经济的损失。

  针对湖北省内的运输问题,中储粮油脂公司与湖北省家禽业协会紧密配合,初步决定由中储粮油脂公司负责发货至湖北中转码头,若上岸短倒运输存在困难,将由湖北省家禽业协会积极协调地方予以解决。“镇江基地已经与湖北省家禽业协会密切沟通,由湖北家禽业协会出面与当地政府协调,开展点对点的运输,争取做到精准调度,精准供应。”周宏说。

  缓解湖北养殖业燃眉之急

  疫情当前,雪中送炭。中储粮的努力,极大缓解了湖北家禽养殖企业“断粮”危机。

  “就在我们企业因饲料短缺准备采取强制换羽措施的时候,2月1日,中储粮油脂公司提供的豆粕及时送到,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目前我们已经接到100多吨豆粕,能维持1周左右时间,之后中储粮油脂公司供应的豆粕还会陆续到达,我们暂时不用担心饲料短缺的问题了。”湖北峪口禽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关伟达说。

  峪口禽业是一家年生产4000万只雏鸡的家禽育种企业。关伟达说,如果种鸡企业因断粮不能正常生产,可能会波及家禽养殖市场行情。中储粮及时供应饲料,不仅支持了养殖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对家禽市场稳定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对于中储粮的雪中送炭之举,湖北省家禽业协会也给予高度肯定。“中储粮油脂公司在接到湖北省紧急求援后,第一时间组织专人对接,及时从镇江调配第一批急需物资驰援湖北,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湖北省家禽业协会工作人员伍志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疫情当前,共渡难关。作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支柱,中储粮肩负着党和国家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我们会想方设法克服困难,有信心有能力为保障湖北饲料供应作出贡献。”张中说。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中储粮多年来培养锻造了一支党和国家信赖的“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铁军队伍,在关键时刻打得起硬仗、经得起考验。中储粮镇江基地有800多名员工,其中570多名员工春节期间没有离开镇江,在接到中储粮集团公司调运豆粕驰援湖北的命令后,这570多名员工迅速上岗,在短期内迅速复工,加班加点生产,保障市场供应。

刘 慧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