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气越来越“闷”将使人类越来越蠢?

大气越来越“闷”将使人类越来越蠢?

2020年02月07日 07:36 来源:科技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大气越来越“闷”将使人类越来越蠢?

  你一定有过这样的亲身体验,长时间待在人员拥挤的室内会让人感到昏昏沉沉。室内较高的二氧化碳浓度是导致这种现象的可能原因之一,有研究者推测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的整体升高也可能提升室内二氧化碳水平,进而对人类的认知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大气中二氧化碳水平的持续上升已经成为一个无法忽视的趋势。2019年12月3日,世界气象组织(WMO)发布《WMO全球气候状况临时声明》,其中提到2018年大气二氧化碳浓度达到了创纪录的百万分之407.8,并在2019年继续上升。而进入2020年,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澳大利亚山火排放的二氧化碳达到4亿吨。

  二氧化碳浓度上升不仅将加剧气候变化,还有学者认为这可能影响人类的认知能力。

  全球二氧化碳浓度上升让室内二氧化碳基线提高

  长期以来,研究人员一直认为非常高浓度的二氧化碳会对大脑造成损害。“以前我们认为,如果所处环境中二氧化碳含量过高的话,人就会发疯,甚至连2加2等于几都算不出来。”科罗拉多大学海洋科学教授卡诺斯卡斯认为,基于同样的道理,过高的二氧化碳浓度也会影响地球上的人。近两个世纪以来,人们肆无忌惮地使用化石燃料,使得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含量从工业革命前的280ppm突增到了如今的410ppm。

  对于整个地球来说,污染将热量困在了大气层中并导致了气候变化。但是对于局部来说,整体二氧化碳浓度的上升提升了室内二氧化碳含量的基线,毕竟人们不可能通过通风换气将室内的二氧化碳浓度降到全球平均水平以下。

  事实上,很多室内的二氧化碳浓度都远高于大气水平,因为通风系统并非十全十美。除此之外,在办公室、医院、学校等人员密集的场所中,有大量人呼出二氧化碳。正如卡诺斯卡斯所说,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小的二氧化碳制造机。“想象一个会议室,有20个中年人在这个小房间里呼吸。这种情况下二氧化碳含量很容易超过1000ppm。”

  二氧化碳浓度影响认知的研究结果尚不一致

  在2016年的一篇研究中,丹麦科学家将室内二氧化碳浓度提升到3000ppm,即为现今室外二氧化碳浓度的7倍多。实验发现,25位被试者都没有受到认知上的损害或者出现健康问题。只有当科学家将这样的气体注入其他的微量化学成分和人体排放的有机化合物时,被试者们才开始感觉不适,并告知科学家他们感到“头疼、疲劳、困倦,很难清楚地思考”。

  然而,也有一些研究呈现了不那么乐观的结果。美国航空航天局的约翰逊航天中心的科学家测量了二氧化碳对于24位宇航员的影响。他们发现,当二氧化碳浓度达到1200ppm时,这些被试者的决策能力会降低。但是,被试者的认知能力好像没有随着二氧化碳浓度的增加而变得更差,而且二氧化碳浓度对于认知技能的影响的强烈程度会因人而异。

  2019年9月,该研究领域一些科学家回顾了从2012年以来关于该课题的全部10篇论文。他们发现,二氧化碳含量对于认知能力的影响的相关证据还比较模糊,但他们注意到“大量的但是不一致的证据”表明,在中等二氧化碳浓度的情况下,人们在特别具有挑战性问题上的表现会变差。比如当二氧化碳浓度达到1200ppm时,飞行员在飞行模拟器上的表现开始变差。换句话说,有证据表明二氧化碳的浓度只会损害最复杂且最有挑战性的认知。但我们还不知道这背后的原因。

  对此,卡诺斯卡斯表示,这个问题的很多方面仍然有待探究。例如,二氧化碳会使得其他导致脑损伤的污染物变得更糟吗?此外,没有人探究过室内二氧化碳浓度对于儿童、老年人或者有健康问题的人的影响。同样地,目前的研究只是使人暴露在很高的二氧化碳浓度当中几个小时,还不知道更长时间的暴露(比如几天)会有什么影响。

  波特兰州立大学研究人员盖尔认为,现代人类作为一个物种只有30万年的历史,但是在我们演化进程中的大多数时间里,环境中的二氧化碳都远低于现今的二氧化碳浓度。有没有可能人类的认知能力已经整体下降了呢?

  无论如何,一个大规模的实验正在悄然进行,人们都是实验对象。但不可否认的是,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正在逐年上升。不如趁现在记录一下自己的认知能力吧,也许20年之后,你将失去这些头脑清醒的时刻。

  来源:环球科学

  撰文:Karnauskas 

  编译:秦达然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