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天津1例确诊患者致973人隔离 发热病人鉴诊要极慎重

天津1例确诊患者致973人隔离 发热病人鉴诊要极慎重

2020年02月07日 08:43 来源:天津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闻发布

  武清区人民医院2月4日清晨封控

  第70例确诊患者已致973人隔离 教训:严控发热病人鉴诊环节

  本报记者 廖晨霞 张璐

  近期,武清区人民医院确诊1例输入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为我市第70例确诊患者。在昨天下午的武清区疫情防控专题发布会上,武清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常务副区长吴丽祥介绍了武清区人民医院疫情处置工作情况。

  基本情况

  患者田某,男,34岁,居住在北辰区,2020年2月1日上午10时,该患者因发热、咳嗽一周,由北辰区乘坐网约车赴武清,10时32分到达武清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接诊医生多次询问其流行病学史无异常,胸片检查及血常规检查均提示细菌性肺炎,经胸CT检查后,综合判定为普通发热患者,在呼吸内科住院治疗。田某入院时体温38.5℃,白细胞1.1万,入院治疗6小时后体温恢复正常。

  2月3日晚,武清区疾控中心对田某进行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核酸检测,4日凌晨3时20分结果显示弱阳性。区疾控中心将标本送至市疾控中心复核,复核结果也显示为弱阳性。2月4日,市疾控中心专家到武清区人民医院,现场对田某的防控处置措施进行指导,下午再次采样送至市疾控中心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2月5日,市疾控中心再次取样检测,检测结果为阳性。目前,患者已经转至海河医院救治。

  警醒教训

  发热病人鉴诊要极为慎重

  “这个病例对我们的发热门诊流程管理有几点警醒和教训。”吴丽祥表示,“一是对发热门诊病人的鉴诊要极为慎重,特别是需要收治到普通住院病房进一步治疗的病人,必须通过专家组会诊研判后,谨慎决策。这个病例没有经过专家会诊和病例讨论。二是收治发热病人的病房,要对病例进行二次把关。在这个案例中,患者和其哥哥在同一病房,形成了交叉感染的危险。目前患者的哥哥检测为阴性,已作为亲密接触者隔离。三是发热病人的鉴诊,如需进行进一步检查,比如CT、B超等方式,一定要与普通门诊和病区隔离,坚决不能离开发热门诊的防护范围。”

  应急处置

  封控医院、隔离所有接触者

  2月4日凌晨,区防控指挥部接到患者田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核酸检测结果显示弱阳性后,立即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一是按照最高标准即确诊病例标准,第一时间封锁了患者所在病区及住院楼,早晨7时封控了武清区人民医院。二是按照流调要求,对所有接触人员进行隔离,其中23名医护人员于2月4日当晚转至天鹅湖隔离医学观察点观察隔离。三是对医院全面加强管控,重点病区、各大楼全面做好防护,严格落实人员管理措施,防止出现交叉感染。

  为做好疫情处置工作,在武清区人民医院成立了现场指挥部,同时在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专家指导下,明确了隔离处置的原则方向:一是区医院除外科楼、行政楼外(独立,患者未涉足),全部封控。二是封控区内医务人员全部转移隔离。三是陪伴家属全部转移隔离。四是住院病人全部在院,按照“一人一病房”的原则隔离治疗。

  “目前,我们按照这一原则,进行了人员分类和深入排查,初步梳理需管控隔离人员973人,其中739人转到集中隔离点进行观察隔离,234名患者实行住院隔离治疗,正在进一步细化流行病学调查、人员底数摸排、密接人员转移、医护诊疗、物资保障等专项工作方案和程序流程,确保不落一人。”吴丽祥表示,同时对社会发布公告,公开患者入院后途经区域和时间段,全面寻找密切接触者,发现后将接入集中医学观察点进行隔离观察。目前,集中医学观察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在流行病专家的指导下,正在组织相关隔离人员陆续安全转移。

  专家提醒

  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吴琦提醒,这次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是一个新的挑战,希望医护人员一定提高警惕性,以做好应对更加复杂情况的准备来考虑问题。目前下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已经发布,希望广大医务工作者抓紧培训学习。另外,提醒市民一定如实报告流行病学史,不要有任何侥幸心理。

【编辑:刘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