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节后复工4日 全国法院网上立案日均过万

节后复工4日 全国法院网上立案日均过万

2020年02月07日 1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节后复工4日 全国法院网上立案日均过万

  中新社北京2月7日电 (记者 张素)据不完全统计,2月3日至6日,中国各级法院开展网上立案约46000件、网上调解约2900件、网上庭审约1800件。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任助理李建立7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介绍了上述数据。他说,疫情防控期间,全国各级法院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引导民众使用信息化支撑手段参与相关诉讼活动,一方面可以避免人员聚集引起疫情扩散,另一方面可以有效保障审判执行工作正常开展。

  今年受疫情影响,国家规定2020年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2日。3日复工以来,不少法院相继通过“云审判”的形式开展工作。其中,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法院的法官、当事人分处四地连线开庭,身在湖北老家的主审法官程鹏隔空审案,在历时20分钟的庭审后宣布择期宣判。

  再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为例,在法官线上预约庭审后,即可通过短信通知当事人,当事人可通过笔记本电脑、手机终端参与庭审。视频庭审支持最多8人同时在线,当事人可在线举证质证,庭审过程可通过语音识别全程记录。庭审结束后,当事人还可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进行庭审笔录的电子签名。

  李建立表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党组要求,各级法院大力推动智慧法院建设,一直将网上立案、网上调解、远程庭审、电子送达、网上保全和网上举证质证等功能作为“两个一站式”诉讼服务系统建设的重要内容。

  6日,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在最高法党组会议上强调,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依法防控疫情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