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述评:当前湖北疫情防控仍需解“三急”

述评:当前湖北疫情防控仍需解“三急”

2020年02月07日 1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述评:当前湖北疫情防控仍需解“三急”

  中新社武汉2月7日电 题:述评:当前湖北疫情防控仍需解“三急”

  中新社记者 艾启平

  据官方通报,湖北连续数天新增病例逾2000例。数据表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解决当下“三急”:源头防控之急、医疗救治之急、药物研发之急。

资料图:科研人员在研发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 汤彦俊 摄
资料图:科研人员在研发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 汤彦俊 摄

  首先,遏制疫情蔓延要尽快控制传染源。目前,武汉仍有较大数量发热病人未得到集中隔离收治,源头防控成当务之急。

  排查发热病人绝不能放松。武汉市以社区为单元、为网格进行排查,通过逐一排查、发现、登记全市各类发热病人。

  “四类人员”是重点,即:确诊患者、疑似患者、无法排除感染可能的发热患者、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

  抓源头刻不容缓。武汉要以战时状态抓好源头防控,排查收治“四类人员”,实施全民拉网式排查,坚决落实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其次,关于医疗救治之急,主要体现在:医护人员还是存在缺口、床位依然紧张等方面。

  据官方发布会公布,截至2月5日,共有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科学院、29个省(自治区、市)、新疆建设兵团、部队医院的107支医疗队、10596名医疗队员,支援湖北医疗救治工作。但据湖北方面保守估算,医护人员仍存2246人缺口。

  床位紧张仍是“痛点”。对轻症患者,采取建设10余家“方舱医院”来缓解;对于危重病人收治,采取“5+2”办法:即同济中法生态城院区、协和西院、武大人民医院光谷院区以及金银潭医院、武汉肺科医院,加上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此外,向28家定点医院内部挖掘潜力。

  但从目前来看,已经确诊、疑似的病人没有完全住进指定医院救治,由此形成了一个“堰塞湖”,令人揪心。

  第三,鉴于疫情形势严峻,加快抗病毒药物和疫苗的应急科研攻关,或可为更多的患者带来更多希望。

  18位患者于6日在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集体出院。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介绍,这批患者在住院期间采取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目前来看中医疗法对确诊轻症及恢复期患者治疗效果明显。

  来自湖北省科技厅消息称,该省已启动应急科技攻关项目,目前在诊断和治疗药物科技攻关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目前,已初步筛选出三种治疗药物,在细胞层面能有效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的复制,但其在人体上的作用有待临床试验,并已提请综合研判。

  据悉,目前已发现瑞德西韦、磷酸氯喹、法匹拉韦以及中成药中一批具有抗新型冠状病毒活性的上市药物,多种药物已开展临床实验。

  不过,专家强调指出,新药研发是一个漫长过程,最重要的是在已经上市的和正在开展临床试验的药物中来进行系统化的、大规模的筛选。药物筛选之后有待临床进一步验证,必须要在确保安全性前提下,来确定药物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有效性。(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