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记者手记:“留守中国”,部分在华外国人关键时刻划出“单一选项”

记者手记:“留守中国”,部分在华外国人关键时刻划出“单一选项”

2020年02月07日 1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记者手记:“留守中国”,部分在华外国人关键时刻划出“单一选项”

  中新社北京2月7日电 题:“留守中国”,部分在华外国人关键时刻划出“单一选项”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至今,对于有些在华外国人而言,是走是留,成为不少人的两难“选项”。

  对于这道选择题,一位尼泊尔的医生朋友7日给记者微信留言:其实走与留,“选择起来并不难”。“相信中国可以战胜疫情,你就留下”。

  这位名叫鲁帕·沙希(RupaShahi)的医生,在中国生活工作已9年。她告诉记者,“对我而言,这里就是第二故乡,多年来,她带给我太多美好记忆。疫情面前,我亲眼看到政府采取的非凡措施,亦看到中国人民在灾难面前的顽强与团结。”

  “我能做的,就是给我的中国故乡予以信心,而不是冷漠、孤立。现在有些国家做出荒唐和疯狂的行为,甚至有人发表带有种族主义歧视的无脑言论,令人非常难过。我将同所有热爱这个国家的人站在一起,迎接光明。”鲁帕·沙希说,“留守中国,我只有这一个选项”。

  如果说鲁帕·沙希的留守是出于对中国的信任,而对身在无锡的孟加拉国留学生苏奇(Saqib)而言,留下,意味着将与中国朋友一同抗“疫”。

  他告诉中新社记者,在中国举国抗“疫”的关头,绝大多数国家以及民众对中方抗击疫情举措表示赞赏和支持,但亦有少部分国家对疫情作出过激反应,采取过度应对措施,这在西方社会并不新鲜。“每当他们遇到问题时,他们就会表现出自己的‘本色’”。

  对于是走是留的问题,在苏奇看来,“身居国外,家人对自己的安全担心实属正常。有谁不会为自己的孩子操心呢?但目前从我居住的江苏无锡来看,特别是在大学校园,还是很安全,教工们对学生亦很关照。对我来说,走与留之间,最好的选择就是留下,而不是外出增加被传染的风险。”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发生至今,有些人选择坚守,有人选择离开,但有些人却专程而来。

  5日,柬埔寨首相洪森结束了在韩国的行程后,临时决定来中国。他在个人脸书上发文称,“我将于2月5日下午抵达北京,这是一次工作访问。”

  对于此访,洪森指出,我临时决定在此特殊时候来华,就是为了展示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抗击疫情的大力支持。在中国困难的时候,柬埔寨人民同中国人民坚定地站在一起,患难与共,共克时艰,是真正的“铁杆朋友”。

  此前,洪森多次公开表明柬埔寨政府的立场:不会接回正在中国留学的学生和在中国工作的外交人员,同时也不会暂停两国之间的航班互通。

  其实,“逆行者”不仅只有洪森。

  1月28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访问北京时,表达了世界卫生组织坚定支持中国抗击疫情采取的举措,称愿同中方加强沟通合作,提供一切必要协助。世界卫生组织坚持以科学和事实为依据作出判断,反对过度反应和不实之辞。

  一天后,谭德塞飞抵日内瓦。他在其推特账户发表推文称,自己对中国领导层和中国人民结束新冠病毒疫情的决心感到震惊,“他们付出的代价最大,他们为遏制疫情做出牺牲之际,他们的生活和经济首当其冲。中国需要世界的团结一心和支持”。

  “万众一心,将心比心。”微博上,一位网友对谭德塞的访华,留下这样一句评价。

  对于如何看洪森和谭德塞的访华,记者询问在尼泊尔从事中文翻译工作的朋友赛兵。他说,其实外国领导人此刻到访中国,一方面是给予中国坚定支持,另外亦向国际社会传递出一个重要信号:“我到中国都没事,你们怕什么?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不是一国自己的事,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

  赛兵还告诉记者,“如果现在有机会到中国,自己不会有丝毫顾虑。我相信中国的能力。”(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