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湖北:锚定“清零”,打响应检尽检“歼灭战”

湖北:锚定“清零”,打响应检尽检“歼灭战”

2020年02月11日 09:58 来源:湖北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锚定“清零”,打响应检尽检“歼灭战”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崔逾瑜 李源 雷巍巍

  2月9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通知,将排查出的所有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全部集中收治,分类隔离,确保应收尽收、应诊尽诊。

  锚定“清零”目标,全省迅速响应。各地不断充实力量,下沉街道、社区、农村,全面排查患者人数、医院床位数等,尽最大努力加快疑似患者的检测、隔离以及确诊患者的收治、诊疗工作。

  武汉:预计11日完成疑似患者检测

  2月10日晚间从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武汉市正全力推进核酸检测工作进度,预计11日可完成对所有疑似患者的核酸检测工作。

  虽然尽最大努力加快检测效率,但截至2月10日,还没有做到疑似患者检测清零。武汉每天都有新增疑似患者,而采样、检测、出结果需要一定时间。此外,根据检测规程,一次检测呈阴性还不能完全排除,等待一天再检测呈阴性才能排除。所有疑似患者的核酸检测工作,预计在11日全部完成。

  在武汉基层社区,这两天检测进度明显加快。江岸区永清街道吉林社区书记代明霞介绍,2月6日,社区最后一位疑似患者已完成初查采样,30个疑似病例全部进行了核酸检测。

  武汉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市每日可检测7000余份样本,各类检测机构的检测能力可满足临床检测需求。

  此外,武汉市严格按照集中患者、集中资源、集中专家、集中治疗的原则,对患者分类、对医院分类,开展救治工作。比如利用“方舱医院”收治轻症确诊患者,利用同济、协和、武大人民医院3家重点医院,开拓重症患者病床。统计显示,2月8日,该市共有1499名确诊重症患者没有入院治疗。经过努力拓展病床,2月10日中午,这批患者已全部入院。

  宜昌:织密城乡监测网

  2月7日,一个好消息从宜昌传遍全国:91岁高龄的王明光康复出院!这是目前已知的全国年龄最大治愈患者。

  宜昌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杜德兵欣慰地说,老人是早收治、早诊断、早受益的典型代表。

  宜昌远离武汉、医疗实力较强、病例人数较少……一系列“利好”并没让这座城市大意,相反,措施层层加码,力度不断加大。

  按照属地管理和“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收治”原则,宜昌设定“1+10”定点医院收治模式,让城区的宜昌市第三人民医院和县市区的10家人民医院收治床位数达到1848张,实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发热病例集中收治、隔离3个100%。

  抗击疫情,就是与病毒赛跑。宜昌多地昼夜施工,确保医院和隔离点尽早投入使用。长阳中医院用30个小时,紧急改建成全县集中收治医院,可提供300张床位。

  发现是应收尽收的前提。宜昌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让疫情防控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姚某某家庭成员3人,无发烧、无咳嗽;刘某家庭成员5人,无发烧、无咳嗽……”在夷陵区雾渡河镇观音堂村,46户村民逐一在微信群里报送体温监测信息,村网格员详细记录、仔细整理。

  夷陵区小溪塔街道采用微信“宜健通”小程序,让居民宅在家里完成信息上报。“效率高,减少工作人员上门,避免交叉感染。”居民王海云点赞道。

  仙桃:样本连夜检测复核

  2月10日,仙桃市疾控中心采样员易春梅、王成先后到剅河、胡场、彭场等乡镇,采集确诊或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样本118个。

  118个样本,意味着118次风险。样本来自咽部,棉签搅动,被采样者本能地呛咳。而夹带的分泌物中,可能存在病毒。

  安危与责任,疾控人选择后者。疫情发生后,仙桃市疾控中心抽调20人,分成4个专班,进驻5家定点医院采样,确保新收治病人当天采样,连夜进行检测,第二天出结果。

  2月8日,35岁的疑似患者孕妇娟娟(化名)顺利诞下一名7斤重的“元宵宝宝”。产前,娟娟做咽拭子检测,阴性;产后,母女再做检测,双双阴性。“再做一次CT就行了!”娟娟松了一口气。

  仙桃市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叶恒平介绍,安徽省疾控中心派来4位检测专家,加上中心原有的4名检测员,8人通宵达旦,确保所有标本在24小时内检测并复核完毕。

  截至2月10日,仙桃累计检测样本3500人份,剩余检测试剂万余人份。

  连日来,仙桃扩大样本采集范围,抽调两个采样小组,分赴各乡镇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对所有密切接触者开展样本采集,做到早一步筛查,快一步诊断。

  当前,仙桃启用的5家定点医院,共有病房635间,病床1759张。同时,备用两家医院,有病房280间,病床716张。“每天快检快出,病床周转率高,转出消杀及时,确保每天有120个左右的病房收治新病人。”仙桃市卫健委负责人介绍。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