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农业农村部:六方面举措破农村疫情防控难题

中国农业农村部:六方面举措破农村疫情防控难题

2020年02月11日 1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农业农村部:六方面举措破农村疫情防控难题

  中新社北京2月11日电 (记者 李亚南)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发布会,针对中新社记者关于农村疫情防控难点的提问,中国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毛德智介绍六方面举措予以解答。

  毛德智说,农村地区医疗条件较为薄弱,民众防护意识、防控能力较弱,以及走亲访友的传统习惯带来人员流动等因素增加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难度。对此,农业农村部采取了六方面举措。

  组织动员方面,要求基层党组织、农村各级组织,尤其是村两委落实防控责任。同时,组织民众共同参与,形成联防联控机制,强化防控合力。

  防控措施方面,指导村两委逐户督促民众不串门、不聚集,对返乡人员、流动人口逐一追踪筛查、登记建档,做好健康状况的监测。实施网格化管理,落实居家医学观察等措施。

  宣传教育方面,组织乡村通过大喇叭、流动小喇叭等传统方式,以及手机、微信等现代化手段,用民众自己的语言讲解防控知识和要求,起到了督促农民群众加强清洁卫生的作用。同时,结合农时季节,引导民众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开展春耕备耕。

  物资供应方面,畅通农村物流配送通道,增加物资供应。据悉,近期农业农村部调度了近2000家主要生产蔬菜的农民合作社,将其生产信息分两批发布在网上,促进供需对接。

  困难群众方面,配合相关部门帮助解决确诊患者、疑似病例以及隔离家庭的困难。对农村孤寡老人、无人照看的残疾人,及时安排专人照顾日常生活。同时,及时帮扶因受防控影响、不能返回就业岗位的民众。

  返城农民工方面,目前正在配合有关部门,引导其有序返岗复工。(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