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京津冀协同战“疫” 同城效应下的“三道防线”

京津冀协同战“疫” 同城效应下的“三道防线”

2020年02月11日 2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京津冀协同战“疫” 同城效应下的“三道防线”

  中新社廊坊2月11日电 题:京津冀协同战“疫” 同城效应下的“三道防线”

  中新社记者 鲁达 宋敏涛

  “我们三河公安与北京公安联防联控,主要是为了避免重复检查,提高老百姓通行效率。”11日,河北省三河市公安局102国道警务站负责人李贵宾表示,从大年初一开始,他们与北京通州公安分局开始联防联控,同北京白庙检查站统一安排勤务、统一调配。

  11日下午,中新社记者在通燕高速北京白庙检查站看到,京冀两地公安和卫生防疫人员联合对进京车辆和人员进行健康筛查和信息录入。随着企业陆续开工,进京车流相比前几日有所增加,但未见大面积压车现象。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步伐不断加快,京津冀同城步伐提速,在京工作、河北居住的人员越来越多。截至11日,百度地图大数据显示,春节后从河北外出,前往北京的人员占到52.05%。

  河北廊坊紧邻京津,仅通往北京就有11个干线路口、152个乡村路口。大批京津企业也落户廊坊,每天大量人员往返两地之间。廊坊市主动对接毗邻的京津辖区,加强联防联控,全力协同战“疫”。

  针对往返京津冀生活工作人员增多,河北省廊坊市北三县(香河县、大厂回族自治县、三河市)分别出台“一信”“一卡”“一证”出入管理制度,只要三证齐全,便可出入顺畅,正常进京复工。

  “这两天早晚高峰车流渐多,但过检查站很快捷。”尹兴乾家住北京,公司总部在北京国贸,多年前在一河之隔的河北大厂县投资建厂。在他看来,对往返北京和河北廊坊环京县(市、区)的人员,“一信一卡一证”制度,既确保了坚决防控疫情,又保障了群众出入方便。

  为确保京津安全,河北廊坊与北京大兴、通州,天津武清等地在交界区域的国省道和304个小路口设置检查站点,对车辆实行分类安检。三地同步开辟“绿色通道”,优先保障救护、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运输等特殊车辆通行。

  河北廊坊还建立与京津接壤地区市区级领导层面经常性沟通机制,启动了通武兴廊(通州、武清、大兴、廊坊)卫生健康疫病防治应急机制,向与京津接壤地区及时通报疫情,通过沟通顺畅、信息共享、联防联控的协同合作机制,联防联控、协同战“疫”。

  与此同时,廊坊市与京津接壤地区加强了联合排查和执法行动,联合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对两地交界地带,重点进行认真全面排查,坚决防止出现疫情防控的“真空地带”和“死角死面”。

  河北地处京畿,内环京津,外接辽、晋、鲁等5个省区,涉及省域边界3707公里,为有效防控疫情,河北在省域周边、省域内、环京周边构筑“三道防线”,全力保障省内疫情不扩散,省外疫情不输入、不输出。(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