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新华国际时评:闪耀在战“疫”中的文明之光

新华国际时评:闪耀在战“疫”中的文明之光

2020年02月13日 11:30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题:闪耀在战“疫”中的文明之光

  新华社记者 韩梁

  近日,来自武汉“方舱医院”的消息,频频在海内外社交媒体刷屏:先是一张“读书哥”照片,一名青年男子静卧病床专注阅读一本大部头著作,背景是一张张白色病床;接着是一段“广场舞”视频,“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带领一众患者在病房轻快起舞;还有人打起太极,晒出“有虾有肉”的医院餐,大家相互鼓劲,以积极心态与病毒作战。

  大疫当前,书香里的安宁笃定,舞蹈中的乐观坚强,令人动容。这份对抗焦虑无助、坚定必胜信念的精气神,展现出中华民族绵长的韧性与耐力,向世界传递温暖与希望。

  战场并不仅仅是在医院,更多人在战斗。从与病魔搏斗到拯救生命,从维持经济运行到保障民生稳定,有人统筹指挥,有人冲锋陷阵,有人支援保障,有人摇旗呐喊,有人在默默坚守……众志成城,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奋战到底——这些千百年来融入中华民族精神基因的品格正在闪耀光芒。这,是文明的力量。

  与此同时,科学与技术的进步,文化素养和公民意识的增强,也为中国取得这场“多线作战”战斗的胜利注入信心和动力。

  无人机喊话、机器人巡逻、大数据疫情监测等新技术应用为政府社会治理提供新支撑;远程办公、电视电话会议成为不少企业的新选择;在线问诊、无接触收银超市等给百姓生活带来新便利;故宫推出“云游指南”,一些博物馆、文博机构相继推出在线游览方案,为足不出户的人们带来新体验……

  疫情悄然改变行业生态与日常生活,带来巨大挑战的同时也孕育新机遇。这不是一段按下“暂停键”的空白,而是一场浴火重生的淬炼。以民为本,拥抱变革,打造更强大的“数字中国”“智慧中国”“文明中国”——相信经此战“疫”洗礼的中国,定会释放出更强活力和能量。这,也是文明的力量。

  灾难面前,中国不是在独自战斗。新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需要各方密切合作、携手应对。危难关头,个别无良政客和媒体向中国“泼脏水”、借机挑起针对华人的歧视等突破文明底线的言行遭到国际社会一致唾弃,越来越多的人在用自己的行动力挺中国、点赞中国、支援中国。

  一名德国青年在一段视频里发问:“我们的良知呢?我们的同理心呢?”“此时此刻,危难之中,不分彼此,我们都是中国”。一群英国儿童用中文唱出《让世界充满爱》,“中国加油”的稚嫩童声让多少人感动泪目。定居辽宁的美国作家马意骏,见证中国抗击疫情,在文章中写道,“全世界都应该为中国人发动的这场史无前例、声势浩大、全国性的疫情阻击战而鼓掌”。

  这,也是文明的力量。

  在这个深度交融、命运与共的时代,文明的力量,汇聚成光,带来温暖驱走严寒,照亮着人类的前路和方向。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