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卡”住病毒,让爱畅行——成都春运返城执勤点见闻

“卡”住病毒,让爱畅行——成都春运返城执勤点见闻

2020年02月13日 22:21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卡”住病毒,让爱畅行——成都春运返城执勤点见闻

  新华社成都2月13日电(记者任硌 叶含勇 卢宥伊)疫情期间,在成都多个高速公路“卡口”执勤点,一辆辆返城汽车正排队等待检测。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奋战至今,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同心“战疫”,用辛勤劳动“卡”住病毒,让爱畅行。一个个暖心瞬间,正让一座千万人口大城市重现活力。

  乡音筑起“连心桥”

  31岁的万江华是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分局巡警大队的湖北籍民警。这个春节,他没有和妻子女儿一起回湖北潜江老家,而是坚守在成南高速成都出口处的警务站,查验入城车辆,协助医务人员测量司乘人员体温。

  一辆挂着鄂A牌照的轿车驶入“卡口”。一直在成都工作的司机张先生,因一路被“重点关照”而有些激动。万江华上前用湖北话沟通,告知他严格检测并不是只针对他个人,而是疫情严重,要对大家负责,乡音一下就安抚了司机,拉近了距离。

  春节执勤期间,家里没人,万江华索性就在单位轮休。休息时,他为执勤同事开起了湖北话小课堂,还录制教学视频发到工作群里。

  “除夕前后,过‘卡口’的鄂牌车辆较多。”万江华回忆,“同事的湖北话说得不标准,接受检查的湖北司机被逗得哈哈一笑,沟通氛围一下就好了很多。”

  群众接力暖心宵夜

  正月十七,23时,一轮圆月高挂。在位于成渝高速成都出口处的警务站车辆信息核查区,记者发现了不少食物:小火锅、水果、鸡蛋、牛奶……

  “这些都是老百姓送的,他们有时突然就来了,把东西一放,转身就走。”一位民警说,“我们只是做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得到这么多关心,再苦再累也值了。”

  “前一阵车流量很大,有人每天用保温桶送一桶奶茶过来,还配上了纸杯,寒夜里喝一杯,浑身都暖暖的。”

  话音刚落,一辆车开了过来,车上下来两个戴着口罩身穿红色志愿者马甲的小伙子,一边搬箱子一边招呼:“今天喝奶茶,大家过来选一下口味。”

  志愿者冯常平说,他是一家车友会的会长。疫情发生后,有10来个车友自愿报名组建了公益车队,从大年初一开始,每天晚上给“卡口”送吃送喝送防护用品。“成都东南西北有8个高速公路出口,我们都包了。”

  冯常平往车上搬纸箱时,记者发现后排座有满满当当15个纸箱子,每一箱都写着一个捐赠者的名字。

  智慧警务助力防疫追踪

  作为沪蓉高速的一部分,成南高速是中东部省市车辆来蓉的重要通道,日均车流量近3.5万台。进入互联网时代,成南高速成都“卡口”警务站有了新装备。

  一辆重庆籍车辆驶入检查站,成都成华区公安分局民警蒲晓冬礼貌地请车主下车接受检查,并用手机里的应用程序对着车主身份证“扫”了一下。原来,在距离“卡口”几公里远的高速公路上就有一个“捕捉设备”,可以提前预告车辆信息。车辆进站,民警只要拿起手机扫一扫车主的身份证,该车相关信息便一目了然。

  行为识别系统、人脸识别系统、毒品检测仪……这个“智慧警务站”让人员物品的查验过程实现了智能化,尽力把风险“卡”在“城门口”。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成都各高速“卡口”加强了对车辆的管控。“在高科技的加持下,误会变少了,公安的工作效率提高了。”蒲晓冬说。

  据了解,在春运返程潮中,成都市公安机关持续加强防控工作,日均出动警力1.8万余人次,会同交通、卫生防疫部门设置166个卡点,对来蓉车辆、人员进行治安、防疫检查,日均检查来蓉车辆7万余台10余万人次。

  一颗颗“小齿轮”的默契配合,正在驱动一座特大城市有序运转。穿行大街小巷,超市收银员、小区保安、地铁公交司机、快递小哥的身影依旧忙碌,他们的努力付出,不断为人们带来安宁和希望。(参与采写记者:王曦)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