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经济战“疫”录:中国努力答好防控复工“两难题”

经济战“疫”录:中国努力答好防控复工“两难题”

2020年02月20日 1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经济战“疫”录:中国努力答好防控复工“两难题”

  中新社北京2月20日电 (记者 陈溯)为回京复工,25岁的李红珂陷入了为难的境地。她居住的小区要求返京住户先在安排的酒店隔离14天,一天几百块的住宿费使她望“京”却步。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在基层铺开的严格防控举措对疫情控制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也不乏一些过度防控的做法。专家表示,一些地方的过度防控手段会阻碍企业正常复产复工,对社会经济造成危害,需及时纠偏、防止“一刀切”。

  据媒体报道,一些疫情较轻的县级城市,要求居民上高速前必须办理临时通行证,而办理手续繁琐,导致有的居民为了返程复工连开7份证明还没能成行;还有一些地方干脆直接限制小区或村庄居民出入,或者要求按规定时间出入……

  北京大学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志洲向中新社记者表示,政府为了民众生命健康采取严格的疫情防控举措,虽然会牺牲一点经济,却是十分必要的,但对于一些疫情较轻的地区来说,采取过于严格的防控政策会造成人员返程受阻,无法顺利到岗,企业因劳动力不足而难以复工,如不及时纠偏会对地方乃至全国经济带来不利影响。

  据《中欧商业评论》的一份中小企业调研,34%的企业账上现金只能维持1个月,33.1%的企业能维持2个月,只有17.9%的企业可以维持3个月。中小企业尤其是服务业面临的困难最大。

  19日,全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4天来首次降到1000例以下,越来越多的地区出现了“零增长”,防疫形势正在进一步向好。

  蔡志洲表示,从全国范围来说,为避免疫情反复还是应该保持防控政策的延续性,同时,对于一些已经很多天没有新增疫情的地方来说,则应尽快调整防控政策,使其更加因地制宜,助力恢复生产。

  恒大经济研究院也建议,应尽快纠正地方“一刀切、层层加码”现象,科学分级分类防控,不能每个地方都仿照疫区管理。

  目前,已有一些地方政府、企业机构开始行动,努力答好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两道难题。

  浙江省率先提出,要尽快纠正前一段时间一些“擅自升级防控,甚至层层加码的简单化管理手段”,例如,原则上不得随意限制普通居民正常出行,不得随意对生活必需品连锁门店等一关了之;贵州省提出全面恢复省内交通,并根据实际情况逐步撤出城市、城乡交通检疫点;为简化复工流程,深圳市福田率先提出“先复工,再核查”。

  一些地方已开始“抢人”。浙江省杭州市包下高铁接员工返程,湖州市、嘉兴市组织包机从四川和云南接回近300余名员工,义乌市为企业新员工每人补助1000元(人民币,下同);福建省福州市包机、包专列把甘肃、云南、贵州等地860名员工接回;为吸引年轻劳动力,山东省提出将就业见习补贴标准提高至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60%……

  一些企业也开始行动,作为苹果手机最重要生产商的郑州富士康宣布,为返岗员工每人奖励3000元。

  科技手段也为疫情防控和生产复工的平衡提供了助力。如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开通短信查询到访地功能,中国16亿手机用户都可以通过短信查询停留超过4小时以上的地方;浙江省率先上线启动“健康码”,居民通过线上取码,申领成功后,即可在工作园区、街镇、社区等多处凭码通行,日前,上海版健康码“随申码”也正式上线。

  专家指出,疫情防控的当下,也是考验政府治理能力的时刻,如何能做到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两手抓”,值得更多地方政府探索,并结合实际及时动手,随时调整政策举措。(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