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东出台24条政策措施 “真金白银”稳就业

山东出台24条政策措施 “真金白银”稳就业

2020年02月20日 1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东出台24条政策措施“真金白银”稳就业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沙见龙 摄

  (抗击新冠肺炎)山东出台24条政策措施 “真金白银”稳就业

  中新网济南2月20日电 (沙见龙)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经济发展造成的不良影响,山东出台24条政策措施,通过“真金白银”惠及企业、个人、创业者等稳定社会就业的积极力量,促进社会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20日,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梅建华在该省人民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山东2020年就业形势将更为严峻复杂:今年需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约105万人,去年结转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约45万,新增失业人员约50万人,预计将有200万人以上的就业需求。

  对此,山东新出台《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指导解决实际问题。据梅建华介绍,政策提出,建立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用工保障制度,设立用工服务人社专员,一对一提供用工服务,同时设立用工补贴,对春节期间复工复产的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给予最高50万元(人民币,下同)一次性用工补贴;对2月10日后一个月内复工复产新吸纳就业的,每新吸纳1人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为帮助企业渡难关稳岗位,山东降低社保成本,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共渡难关;降低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门槛,支持企业不裁员少裁员;降低残保金负担,对残保金实行分档减缴;降低住房公积金负担;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当年新招用符合条件人员占现有职工比例由25%下调至20%,超过100人的下调为10%;鼓励创业就业。

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梅建华介绍相关情况。 沙见龙 摄
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梅建华介绍相关情况。 沙见龙 摄

  梅建华介绍,山东加大对企业和重点群体稳就业支持,将困难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延长1年;对小微企业吸纳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在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培训补贴、下岗失业人员生活补助等方面延长政策享受期限。对返乡创业服务站、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给予运营补贴。对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给予赛事补贴。

  此外,山东还将提高促进就业创业补贴标准,主要提高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提高就业见习补贴标准;完善就业形势监测预警制度,提高失业风险监测预警能力;建立健全就业岗位信息归集发布制度,规范企业裁员行为;建立就业风险储备金制度,妥善处置失业风险;完善组织领导机制、投入保障机制、政策协同机制,加强公共就业服务,确保就业创业政策落实落地。

  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山东财政部门及时出台政策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支持企业复工达产、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在2019年年底各级财政已筹集职业技能提升专项资金62亿元的基础上,今年省级财政部门又统筹四本预算安排促进就业创业资金19.7亿元。(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