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地评线】中安时评:把握“危”中之“机”打赢必胜之“战”

【地评线】中安时评:把握“危”中之“机”打赢必胜之“战”

2020年02月20日 20:44 来源:中安在线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文章指出,疫情特别严重的地区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

  疫情是一次大考,考验着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但疫情终将过去,生活还要继续。在这场考验中,我们不仅要有战胜疫情这个“危机”的勇气,更要有“危”中找“机”的智慧,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为疫情结束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疫情“大考”中把握提升治理能力之“机”。这次疫情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疫情发生后,有的地方在应急管理体系、公共卫生环境、互联网政务服务、储备体系等方面暴露出短板。这些地方一定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借疫情“大考”之机补齐治理短板。要牢牢把握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借疫情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的契机,确保党的领导成为社会治理体系这个由众多子系统构成的复杂系统的核心;要牢牢把握人民至上这个核心,人民是社会治理的主体,要借“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契机,营造公众参与社会治理的良好局面。

  在疫情“大考”中把握优化产业机构之“机”。产业结构对经济发展影响巨大。疫情发生后,有的地方暴露出产业结构单一、轻重工业比例失调等问题,这些地方就一定要在疫情防控这个“危”中,找到调整产业结构的机会。要根据疫情防控实际,制定科学的复工复产方案,迅速引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横下一条心,持续抓好招商引资,借助国家未来优化物资生产能力布局的政策,以创新思维、抢跑意识抓对接、引项目,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争取更多优化产业结构的项目落地落实,加快实现产业结构优化、经济结构调整。

  在疫情“大考”中把握锤炼干部素质之“机”。疫情是检验干部的“一面镜子”,有的干部迎“疫”冲锋、不畏艰险、坚守一线,也有的干部口号喊的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因此,我们必须以战“疫”为契机,把一线作为“练兵场”,在疫情防控一线锤炼干部,提升干部素质。要在战“疫”一线提升干部的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担当精神以及驾驭能力,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使命扛在肩上,体现在一言一行中,引导党员干部各司其职,坚守岗位,同时又能协调联动,自觉服从大局,不断提升驾驭复杂局面、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为疫情防控筑牢铜墙铁壁。

  “危”中之“机”不能白白错过。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一定要善于把握“危”中之“机”,既尽全力打赢这场必胜之“战”,又要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后的改革发展大局打下坚实的基础。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