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多政策出台让医务人员流血流汗不流泪

多政策出台让医务人员流血流汗不流泪

2020年02月20日 2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多政策出台让医务人员流血流汗不流泪

  中新社北京2月20日电 (记者 应妮 李亚南)送别现场的深情拥抱、相隔千里的战地传书、口罩后面的条条勒痕、防护服上的一个个“加油”……疫情来袭,医务人员被誉为最美“逆行者”。如何保证他们流血流汗不流泪,在20日的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官方介绍了保障医务人员待遇的各种政策。

  多措施降低医务人员感染风险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医务人员防护,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介绍,2月1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医务人员防护工作的通知》,针对前方的医务人员,要落实好排班,充分休息,保证医务人员得到良好的照护,保证充沛的精力抗击疫情。继续配合联防联控机制的保障组加大医用防护用品的保障力度,同时根据诊疗操作的危险程度进行分层管理、分级管理,高风险的防护级别相应要提高,进一步降低感染风险。严格落实感染感控的各项要求,进一步指导医疗机构加大相关制度标准指南的落实。

  “现在所有医务人员每天都要测体温、上报,监测健康情况变化,及时发现可能的感染情况,及时进行处理和隔离,我们医院每天发热门诊的医生都要报备发热等情况。”他说。

  为奋战一线医务人员提高待遇

  对正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国家卫生健康委出台了《关于全力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从生活、心理、人文、安全、待遇等方面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保障支持,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

  国家卫生健康委人事司副司长段勇在会上介绍,在人社部、财政部等相关部门支持下,该委短时间内出台了一系列待遇保障的政策。一是出台了工伤认定政策,明确医务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而感染新冠肺炎的应认定为工伤。二是落实医务人员的待遇政策,向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发放临时工作补助,按照风险程度,每人每天分别给予300元(人民币,下同)、200元的补助。三是申请提高卫生防疫津贴标准,此项津贴标准已由国务院批准将于近日下发。四是向承担疫情防控任务的医疗卫生机构核增绩效工资总额,允许医疗卫生机构向一线的医务人员额外发放工作补助。

  因公殉职医务人员可评烈士

  对因为感染新冠肺炎不幸殉职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可评定为烈士。

  此前,在2月14日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曾表示,截至2月11日24时,全国共报告医务人员确诊病例1716例,有6人不幸去世。从近日的公开报道可知,武昌医院护士柳帆和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先后因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不幸感染而去世。殉职的医务人员达8人。

  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于17日联合印发《关于妥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的通知》。段勇在今天的发布上就此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18日印发了通知,一是要求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推动落实相关工作;二是要了解本地医务人员的相关情况,督促牺牲人员所在单位及时向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申报烈士;三是要对牺牲人员遗属进行慰问,了解并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并进行心理疏导;四是要做好牺牲人员先进事迹的宣传。

  记者留意到,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日在湖北武汉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央指导组集体向牺牲的医务人员和不幸去世的患者默哀。更多保障政策的出台体现了对医务人员的尊重与关爱,但民众的最大期待仍是盼他(她)们早日凯旋,平安归来。(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