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疫情防控新阶段:分区分级精准施策

疫情防控新阶段:分区分级精准施策

2020年02月22日 1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阶段:分区分级精准施策

  中新社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 马海燕 郭超凯)国家卫生健康委21日对外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五版)》。“科学划分疫情风险等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成为新阶段防控的新要求。

  21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97例。近20个省份出现零新增,青海、西藏已经超过14天没有出现新增病例,让人看到战“疫”胜利曙光。

  疫情大面积得到控制,能否让部分已经“应收尽收”、14日以上没有新增病例的地方开始复工生产、恢复正常生活,取决于分区分级防控的精准实施。

  新版防控方案中增加“科学划分疫情风险等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内容。以县(区)为单位,划分了低、中、高风险等级,明确分级分类防控策略和措施,要求根据疫情研判结果及时调整风险等级和响应级别。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告诉中新社记者,“分区分级防控”既意味着有效防控不放松,也意味着不要过度防控,疫情低发地区与高发地区“一刀切”,不合适。

  “分区分级防控”是随着疫情进展的必然要求。湖北与湖北以外地区疫情进展不相同,湖北以外地区流动人口输入地与输出地也不同,就是同一个城市,不同地域、社区感染风险也不相同。

  防控方案明确以县(区)为单位,依据人口、发病情况综合研判,科学划分疫情风险等级,明确分级分类的防控策略。低风险地区实施“外防输入”策略,中风险地区实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高风险地区实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严格管控”策略。

  即使在低风险地区,医院、学校等人员密集型地方也是防控的重点。因此,在新版方案中,突出分类指导,细化重点场所、机构、人群防控措施,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后,学校、托幼机构复课复园后,养老机构、残障人员福利机构等特殊机构落实防控措施。

  分区分级防控需要建立在科学划分疫情风险等级的基础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告诉记者,风险分级会随着病毒学(监测技术和试剂)、临床医学、流行病学对新冠病毒及其疫情传播规律的认识逐渐深入而动态调节。

  传染病不同于别的病例,只要有一例,就有传染多人的可能。在有的地方,可能这两日新增为零,过两日又有零星冒头,稍不留意,就会大面积感染。因此,疫情防控的最终成功,不是新增病例递减,而是全部清零。在已有确诊病例全部清零前,防控任务依然艰巨。

  无症状感染者无疑是防控的难点。无症状感染者主要是指无临床症状,呼吸道等标本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检测阳性者。此次方案中,明确了疑似病例的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完善了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要求。

  王贵强表示,无症状感染者无法特意去找,主要通过聚集性疫情调查和传染源追踪调查等途径发现,通过感染者排查密切接触者,再进一步做常规检测,把无症状感染者找出来。

  此次在密切接触者管理方案中,将密切接触者判定原则修订为“从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症状出现前2天开始,或无症状感染者标本采样前2天开始,未采取有效防护与其有近距离接触(1米内)的人员”,也增加了无症状感染者被找出的概率。

  而对于“假阴性”患者,王贵强表示,这种情况不可避免地存在,公众不必过于恐慌,抗体检测、下呼吸道检测等检测技术会有相应弥补,提高检测成功率。

  刘远立提醒,由于被感染者有潜伏期以及无症状、轻症带毒的现象,所以康复患者、无症状密切接触者,即使解除隔离也要注意自我观察或被观察。(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