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趋势不改变信心不动摇

趋势不改变信心不动摇

2020年02月23日 04:33 来源:光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趋势不改变信心不动摇

  2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新冠肺炎疫情虽然给经济运行带来明显影响,但我国经济有巨大的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风物长宜放眼量,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突如其来的疫情可以掀起一阵波浪,却无法让它干涸。当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已经取得积极成效,我们要坚定信心,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十三五”规划。

  制度优势是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压舱石。近年来,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同时也在应对风险挑战的过程中将优势展现得更为明显。汹汹疫情,再次证明了只有党的坚强领导,才能确保国家拥有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和高效执行能力,在遇到问题和困难的第一时间进行前瞻适时、灵活有效的政策调整。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企业普遍延迟开工,地方政府即纷纷出台相关政策,千方百计纾解企业困难,制定符合地区实际情况的惠企利民政策。而后,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医保费和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人民银行等引导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进行支持……一系列举措稳定了市场,更稳定了人心。目前,除重点疫情地区外,各地按照低风险、中风险、高风险地区分区分级开展差异化精准防控,复工复产按下了“快进键”。

  高质量发展和消费升级为中国经济提供了澎湃动力。疫情期间,宅家成为常态,却火了“线上经济”,这得益于中国在互联网经济领域的高度发达,并将进一步加速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事实上,这只是中国经济在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所表现出来的新亮点之一。2019年,我国三次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分别为7.1%、39.0%和53.9%,在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制造业大国的同时,新动能新产业持续增长。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上升至第14位、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8.8%和8.4%、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7.8%、世界各国对中国商品服务表达旺盛需求,市场主体活力涌现、蓄势待发,这也是中国能赢得更长远未来的底气。

  去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这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一场不期而至的疫情,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不会改变中国从上到下不断进取、致力于改革创新的积极氛围,更不会影响到中国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方向。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淬火锤炼后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本报评论员)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