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清华参与的多指标试剂盒获批,1.5小时可测新冠病毒

清华参与的多指标试剂盒获批,1.5小时可测新冠病毒

2020年02月24日 02:23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清华参与的多指标试剂盒获批,1.5小时可测新冠病毒

  该研究成果是用于呼吸道多病毒检测的全新微流控芯片系统,该芯片只需采集患者的口咽拭子等分泌物样本,在1.5小时内便可一次性检测包括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在内的6种呼吸道常见病毒。

  新京报讯(记者 李丽霞)2月23日,记者从清华大学获悉,由清华大学医学院程京院士团队、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博奥生物集团有限公司共同设计开发的“六项呼吸道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恒温扩增芯片法)”,已于22日通过国家药监局应急医疗器械审批。据悉,该试剂盒在1.5小时内便可一次性检测包括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在内的6种呼吸道常见病毒。

  据介绍,本次应急获批的“六项呼吸道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恒温扩增芯片法)”是用于呼吸道多病毒检测的全新微流控芯片系统,该芯片只需采集患者的口咽拭子等分泌物样本,在1.5小时内便可一次性检测包括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在内的6种呼吸道常见病毒。这也是全球首个能在1.5小时内检测包括新型冠状病毒在内的6项呼吸道病毒核酸检测芯片试剂盒。产品目前已获15项授权专利。

  此次应急获批的“六项呼吸道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恒温扩增芯片法)”一经应用到临床,将可对疑似患者快速鉴别诊断、及时针对性治疗,减轻医院负担,使宝贵的救治资源集中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患者的救治中。

  除新型冠状病毒外,该系统拥有比其他已获批的单一指标检测产品快一倍的速度同时检测其他5种呼吸道常见病毒,故能准确鉴别包括新型冠状病毒在内的各种常见病毒,达到排查其他引起相似症状病毒的目的;产品具有更快、更多、更安全的特点。

  清华大学表示,产品获批后,清华大学已向疫情严重的武汉市紧急提供了4套检测仪器,还捐赠了价值500万元可完成1.2万人份检测的芯片和试剂。这些仪器设备和物品将投入到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同济医院和火神山等医院,用于对临床诊断确定的新冠病人复检,以及鉴别诊断疑似病人。

  新京报记者 李丽霞 校对 张彦君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