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抢建“生命方舟”!中央企业紧急驰援建设武汉方舱医院

抢建“生命方舟”!中央企业紧急驰援建设武汉方舱医院

2020年02月24日 08:43 来源:国资小新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抢建“生命方舟”!中央企业紧急驰援建设武汉方舱医院

  2月21日,武汉市有关负责人表示,武汉目前已经有13家方舱医院开舱,可提供救治的床位达到了13348张,计划再建设19家方舱医院,到2月25日,武汉市储备的方舱医院床位要达到3万张,不断提高方舱医院救治病人的能力。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央企业紧急行动,发挥国家队、主力军的突出作用,承担了全国100多家专门医院的设计建设改造任务,快速建成了火神山、雷神山等专门医院。但是,武汉仍有不少轻症患者仍在等待一张床位而不得。怎么办?

  2月3日晚,武汉市连夜决定在洪山体育馆、武汉客厅、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建设首批3家方舱医院。2月5日,国务院国资委要求有关建筑企业要主动承接各地专门医院建设和改造项目,支持地方提高收治能力。

  央企速度:不舍昼夜,抢建“生命方舟”

  中国建筑、中国能建、中国电建、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五矿中冶、中交集团等建筑央企闻令而动,加班加点加紧施工,抢建“方舱医院”。

  所谓“方舱医院”指方舱式可移动野战医院。不过,武汉的方舱医院多数设立在大型体育馆、会展中心等地,是军队方舱医院概念的延伸。

  方舱医院怎么建?武汉市的主要做法是在大型室内空间铺设床位、加装隔板、保证后勤支持。这是常年征战四方的建筑央企的优势。而武汉恰好又聚集了一大批建筑央企的优秀子公司,如中建三局、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中国电建水电四局、中铁大桥局、中铁十一局、中国一冶、中交二航局等。由此,一场不舍昼夜,抢建“生命方舟”的接力赛从2月3日持续至今。

  2月3日21时许,中国一冶相关负责人赶到洪山体育馆参加武汉市政府召开的防控疫情紧急会议。会上,武汉市政府要求中国一冶作为主力建设单位,将洪山体育馆改建成能容纳800张床位的方舱医院,用于收治新冠肺炎患者。

  “有重大任务,请速到武汉洪山体育馆集合!”2月3日23时,一道急如星火的指令从中国一冶交通公司领导班子发出。

  4日凌晨零点37分,徐诉、姜平、李涛、刘家勇、褚金华、陈伟、任军、李泽平、胡国昌、潘登等27名党员干部和职工就从三镇不同的方向星夜集结到武汉洪山体育馆3号通道前。

  中国一冶副总经理王健早已等候在此,他发出简单而坚决的作战动员:组成党员突击队,按照武汉市政府要求,迅速展开工作,将洪山体育馆改造成武昌方舱医院。

  工地就是战场,一台高效而有序的施工组织机器即刻开始高速运转。

  4日8时,中国一冶全面启动方舱医院改造施工。面对施工材料供应不畅难题,指挥部特事特办,协调调集中国一冶在汉项目部的存量物资,以解项目燃眉之急。

  5日上午8时,800多平方米的隔离空间和25米长的医护专用隔离安全通道全部完工。2月5日16时30分,方舱医院新增供电系统改建完工通电;20时,医护隔离空间及病房电源插头安装任务全部完成,水暖项目也相继完工。

  5日20时,随着最后一个清洁区和污染区通道的封闭,历经36个小时的改建,这座被寄托了战胜病魔希望的方舱医院由中国一冶交付业主。同日23时30时开始,来自武昌区的第一批轻症新冠肺炎确诊病人,被转送至武昌方舱医院接受治疗。

  截至目前,中冶集团所属中国一冶、中冶南方两家驻汉子企业共计348人投身武汉方舱医院建设第一线,高质量高效率完成10处方舱医院攻坚任务。

  在高效高速地完成火神山、雷神山2座医院建设任务后,中建三局建设者并没停止逆行的脚步,先后参建4座方舱医院,共提供4446个床位。

  2月4日,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开工,将在馆内设置1100张床位,由中建三局绿投公司牵头建设。当日下午2点,接到建设任务后,绿投公司立即组织立即组织20名管理人员及78名工友到达现场,兵分多路驱车百余公里,采购批量电缆、2000多个插线板,2个小时内将物资紧急协调到位;2月4日通宵施工完成了建设任务。

  央企担当:保时保质,不让病人等床

  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武汉市提出继续改建更多的方舱医院,做到宁要“病床等人”,不能“病人等床”。

中铁十一局集团及时抽调500多人的应急突击队伍,先后参与了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武汉客厅2个方舱医院建设,共完成2000多张病床铺设和隔板安装等任务。2月10日至12日,分3批次组织500多人抢建塔子湖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完成700多张床位、一个护士站的隔离板、电气安装和两个风筒、两个风机安装等施工任务。2月14日至18日,牵头主建武汉市目前最大的方舱医院——谌家矶方舱医院,调集500多名工人,承担3840个床位施工任务。2月18日,中铁十一局集团组织500多人,再次出发抢建共有1000个床位的武昌首义广场方舱医院,担负所有改建施工任务。

  2月16日上午,中国电建所属水电四局迅速集结在汉轨道公司武汉地铁11号线、12号线,东西湖雨污分流项目、清水入江四个项目的47名员工,组成援建小分队,火速驰援武汉江岸区长江新城方舱医院施工。根据现场需要安排,他们主要负责了长江新城方舱医院可容纳96个床位的8号舱的照明等工作。长江新城方舱医院由20个1188平方米的厂房仓库改造而成,建成后可容纳3500个床位。

  2月15日,中交一公局集团武汉地铁6号线二期1标项目接到援建长江新城方舱医院任务后,组建青年突击队进行支援。这也是该项目支援建设的第五家医院。自2月2日以来,一公局集团武汉地铁项目支援队已经开展1次火神山医院、6次方舱医院援建任务。

  2月15日清晨,一辆来自杭州、满载蓄热设备的货车,抵达了寒凝大地、战“疫”方酣的大武汉。经过21个小时的疾驰,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旗下企业装备公司华电华源公司生产制造的4台电热水机组运抵武汉会展中心,解江汉方舱医院热水供应的燃眉之急。

  2月16日下午,中交一航局华中分公司接到武汉江夏区政府援建方舱医院的请求。根据统一任务安排,华中分公司须在48小时内筹集1100套床具及其生活用品。接到任务后,华中分公司第一时间协调资金,召集在鄂单位、项目组建华中区域援建工作联络群。援建工作组群策群力,多方联系采购渠道,经询价比选,仅用4个小时,方舱医院急需的1100套共16项物资采购完毕,并在12小时内陆续从汉川、南通、青岛、南昌等地发往武汉。

  2月17日中午,随着一批批防疫物资、物料设备陆续进场,由中铁大桥局参与建设的汉口北方舱医院正式开建。在短短半天时间组织起来的550名施工人员正在现场进行紧张的卸运物资工作。这座大型方舱医院内设40个病区,每个病区50张床位,可提供2000张床位。

  2月20日,中交二航局参与建设的中国光谷日海方舱医院验收通过,并正式交付使用。该医院位于藏龙岛科技园栗庙路6号,占地面积283.3亩,利用武汉美联集团所属的原日海工业园厂房改造而成。厂区内现有4栋钢结构厂房,总面积约5.4万平方米,改造完成后可提供隔离床位3690张。

  央企情怀:暖心保障,筑起爱的港湾

  建设方舱医院是武汉战“疫”的重要举措。2月5日,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表示,方舱医院可以被看作是“诺亚方舟”上的一个“舱位”,是用最小的社会资源,最简单的场所改动,最快地达到扩大收治容量的目的。“这不是‘至善之策’,却是可取之策、现实之策。”

  令人欣慰的是,武汉的方舱医院并非简单的隔离点,在援汉医疗队的支持和中央企业的协力下,其救治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也在不断提升。

  2月15日,中建三局绿投公司牵头建设的武汉开发区沌口方舱医院顺利交付。医院共设置床位960张,配备大功率空调、无线路由器、图书角、电视机、音响、集成淋浴箱等设施,为医患人员提供温馨、舒适的医疗环境。

  1000M宽带直达床头

  这家医院规划了十项“暖心设计”。比如引入1000M宽带,每个床头设置一个无线路由器,实现院区内WIFI信号全覆盖,患者可以随时流畅地与家人视频通话、观看网络节目;在床位周边设置暖黄色灯带,夜晚睡觉院区内大灯关闭后,亮度稍弱的暖黄灯带可自由开启,为不同需求的患者提供服务;使用BIM技术优化各类管线,合理设置床头插座,方便患者在床头充电;精心布置的绿植,加上空调供应,为医院增添了丝丝春意,帮助患者身心愉悦,早日康复;集成式淋浴箱位置选择充分考虑人流路线,24小时供应热水,患者能方便快捷地洗热水澡。

  中建三局有关负责人说,我们建设的每一座方舱医院,都在用心打造爱的港湾。

  通过借用大型场所收治轻症患者,武汉正逐步解决床位不足的问题。

  上述暖心设计的出炉离不开众多央企在能源、保供电、保通信等方面的支援保障。

  “夏经理,黄陂区一中体育馆‘方舱医院’马上投入运行,每天需要2000升左右柴油用于供暖供电,首批用油今天就要到位,请中国石化一定支持!”

  2月11日中午,中国石化销售湖北武汉黄陂石油分公司经理夏俊接到了这通紧急电话。

  武汉黄陂石油分公司当机立断,将党员突击队分成两支,一支负责组织准备车辆配送油品,准时送达指定地点;另一支负责解决输油、储油设备,确保方舱医院安全用油。

  晚上7点,两支党员突击队先后抵达卸油点,将10000升柴油紧急驰援到黄陂一中体育馆方舱医院。

  晚上10点,黄陂一中体育馆方舱医院迎来了第一批病人。看着锅炉供应的暖气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方舱医院,队员们特别的欣慰……

  这些天以来,中国石化销售湖北石油分公司组建132支党员突击队,主动了解需求,紧急为位于武汉市黄陂一中体育馆和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配送油品26000升,确保医院供电、供暖、供餐等各类油品需求供应。

  2月15日,武汉市江岸区政府决定建设容纳3500个床位的长江新城方舱医院,要求在一天时间内完成整个园区的供电建设任务。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相关部门单位紧急联动,全面投入应急会战。该公司成立由基建、运维、客服、配电、运检等部门的负责人及专家组成的指挥部,负责指挥这次为3500个床位提供照明、取暖、医疗、充电等全方位供电保障的紧急建设任务。

  武汉供电公司既济集团成立工程项目部,连夜调集160名工程管理、现场施工、后勤保障人员,以共产党员为骨干力量,紧张有序开展工作。

  2月16日凌晨2点,武汉供电公司既济配电分公司连夜完成了施工图纸绘制及安全应急预案的编制。

  经过整整一天的施工,2月17日凌晨零点30分,3台环网柜、7台箱式变压器安装完毕并完成试验,工程全部完工。工程验收合格后,根据电力调度安排,2月17日下午3点15分,在对每一段分级开关进行试送后,长江新城方舱医院一次送电成功!

  中国建材集团所属北新建材在援建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等10家医院后,再次援助了第11家医院——武汉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方舱医院。三天时间内,北新建材共组织5辆大货车奔赴施工现场,共计运送石膏板9504平方米、轻钢龙骨25800米、自攻钉174000颗及配套材料若干。方舱医院的建设还部分采用了北新建材全球首创的鲁班万能板。

  为全力做好武汉市方舱医院通信配套建设,中国移动快速启动建设任务,建立方舱医院信息库。截至目前,已对384个基站紧急扩充到最大配置,实行网络精准优化,可满足45万人的通信需求。截至2月19日,武汉投入使用或在建的40所方舱医院,中国移动已全部完成移动通信设施建设。

  目前,中国移动已建立了7×24小时全业务监控机制,对方舱医院涉及的基站、专线等通信设施性能进行实时监控,一线人员将定点值守随时响应排障,并配合方舱医院改造工程持续开展现场网络测试与优化工作,确保网络安全畅通。

  除了保障各类供应稳定畅通,方舱医院还用上了新科技。2月18日下午15点15分,远在700公里之外的浙江省人民医院远程超声波医学中心的专家,利用中国电信5G技术,通过手柄远程控制黄陂体育馆方舱医院的超声机器人为患者进行超声检查。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运用5G远程诊疗技术为新冠患者实施救治。

  2月14日,浙江省人民医院支援队进驻黄陂区体育馆方舱医院。为尽快将远程医疗技术应用于临床,接到支援队远程医疗的通信保障需求后,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杭州分公司携手联动,快速部署两地5G网络建设优化工作。武汉分公司在24小时内完成了黄陂体育馆方舱医院院区5G网络信号覆盖。

  武汉市众多厂房、仓库也加入了方舱医院改造行列。在汉央企也腾出空间,无条件支持抗疫工作的决心。宝武集团武钢体育中心腾出23500平方米的厂馆改建青山方舱医院。2月13日,武钢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使用开舱收治患者,共设置388张床位。截止2月18日18时,方舱医院住院人数368人。2月19日15点30分,第一批20位新冠肺炎患者出院。

  当前,武汉准备再建19家方舱医院,在汉央企人收拾行装、打扫战场,继续奋战在方舱医院建设一线……

  来源:国资小新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