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特殊时期的监督执纪:“容错免责”为担当者担当

特殊时期的监督执纪:“容错免责”为担当者担当

2020年02月24日 2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特殊时期的监督执纪:“容错免责”为担当者担当
    杭州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对某区上报的疫情防控不力案件进行分析讨论。 杭州市纪委供图 摄

  (抗击新冠肺炎)特殊时期的监督执纪:“容错免责”为担当者担当

  中新网杭州2月24日电(记者 张煜欢 通讯员 李光)测体温、查看相关证件……连日来,杭州市下城区东新园小区门口,疫情防控值守工作秩序井然。面对复工回城人员增加的情况,社区也提前安排了应对处置方案。

  一天上午,下城区纪委暗访组来到该小区正门入口,两个闸口各有一名保安在为行人测量体温、询问行程概况,此时的闸口已有六、七人排队等候。“一个人驻守,忙得过来吗?”带着疑问,暗访组工作人员与保安随意进行了两三句交流,并没有“遭遇阻拦”和询问。暗访组工作人员趁着保安忙碌之机,顺利进入了小区。

  “返程人员多,我们人手不够,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事后,东新园社区主任卜君杭坦言工作中的不足。

  5300多户、近2万人的东新园小区,是杭州市目前规模最大的经济适用房小区之一。

  只有21名社工,疫情期间如何应对和管理?其实社区也动了不少脑筋。比如,封闭了小区中心公园,将小区原有的7个进出口调整为2个;摸排出小区常住的118名湖北籍人员,还有浙江温州、台州等地区人员220余人,加强日常联系,防范疫情风险。

  暗访组了解到,平日里,针对居家隔离人员,社工逐一上门沟通、提供服务,并与隔离家庭结对,一天二次询问体温,为隔离户提供心理疏导、代买蔬菜、代购生活用品、代为配药、打印网课学习资料、垃圾清运等服务。

  针对小区里69户独居、孤寡老人的基本生活需求,社工也及时上门嘘寒问暖,为孤寡老人提供免费爱心餐;组织机关党员志愿者设立“爱心接驳站”,解决居民们外卖、快递不能进小区问题,并将隔离户购买的外卖从接驳站送到隔离户的家门口……

  对于社区干部而言,他们任劳任怨,全部放弃休息,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竭力守护着小区居民的平安健康。

  疫情突发,事务繁杂,防控工作来不得办点马虎。在基层,类似东新园社区干部“活干了不少”,但“事情办砸了”怎么办?是问责?还是“包容”给予改过机会?

  考虑到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本着充分体谅一线干部,对补救及时、没有产生严重后果的行为少用慎用追责的原则,下城区纪委监委经过了解核实,社区工作虽一定程度上存在考虑问题不周到、措施落实不周密情况,但后续落实了应对方案和管控措施,最终,下城区纪委监委决定不对卜君杭给予问责,而是进行谈话提醒,让干部能够“轻装上阵”。

  围绕疫情防控措施有没有落到实处,职能部门有没有工作敷衍、推诿扯皮等情况,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杭州市纪委市监委强化明查暗访,截至2月16日,杭州全市共查处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95起149人。

  “疫情防控一环扣一环,管理中难免出现疏漏或者不足,特别是基层一线党员干部很辛苦,问责处理一定要审慎稳妥。”杭州市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朱华说,目前,杭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对于查证党员干部主观上积极努力,没有怠工推诿或者谋取私利等行为,适度容错免责或减责。同时督促主责部门或者相关当事人改进不足,抓好整改,加强后续监管,从而更好地监督服务保障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类似适度“容错”的处理方式,杭州各区县(市)都在探索。

  在滨江,该区纪委监委同区委组织部、人社局等部门制定了《关于激励关爱防控一线基层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的十二项举措》,明确了干部在防控工作期间按照规定规范操作的“免责”事项和不实澄清机制,依纪依法追究抗拒阻碍防控工作和诬告陷害行为;在江干,该区纪委监委还依纪依法严肃查处针对基层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进行的诬告陷害、挑衅威胁、人身攻击等行为,确保基层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全身心投入到防控工作。

  与此同时,杭州市纪委市监委还规定,在疫情防控期间严格实行问责预审制度,及时明确各地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疫情防控履职不力等问题的问责处理意见,必须由杭州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统一受理并审核把关,在注重统筹平衡的基础上,有效防止和及时纠正问责泛化简单化问题。

  纪委把好关,监督执纪有温度,让基层干部感到“暖心”。杭州市下城区武林街道区域发展中心主任陈红娟说,“只要出于公心干实事,有了容错免责,我们工作少了后顾之忧。”

  “不搞简单机械式问责,而是要支持引导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全力作为,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杭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擎苍说。(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