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荔枝网评:战斗“疫”线是我们最生动的“现实课堂”

荔枝网评:战斗“疫”线是我们最生动的“现实课堂”

2020年02月24日 22:06 来源:荔枝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荔枝网评:战斗“疫”线是我们最生动的“现实课堂”

  特约评论员/申可玉

  据国家卫健委统计数据,湖北以外地区昨日新增确诊病例11例,24省区市零增长。但是,零增长不代表零风险。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磨难”中,有太多的英雄,值得我们歌颂;有太多的感动,值得我们书写;有太多的故事,值得我们铭记。正在进行的战斗“疫”线,演绎着人世间最能透视心灵、展现民族精神的种种“色彩”和“旋律”,是教育我们、启迪我们、激励我们、警示我们最生动的“现实课堂”。

  战斗“疫”线是我们坚定爱党爱国、忠诚奉献的“现实课堂”。八十多年前,著名教育家、南开大学老校长张伯苓对师生曾发过爱国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习近平总书记对此给予充分肯定,指出爱国三问“既是历史之问,也是时代之问、未来之问,我们要把这个事情做好。”面对这场突发的疫情,不管是前线还是后方,爱国奉献、尽心报国的中华儿女为早日打赢抗“疫”阻击战,正用实际行动回答着爱国三问,书写着中华民族精神新的篇章。年轻的医护人员剪去秀丽的长发,被护目镜和口罩压出“最美印痕”;三军医疗队奔赴武汉,一句“誓死不退”让全国人放下心;工厂职工连夜加班加点,菜农们把种植的蔬菜捐赠武汉....。.从广大医护人员到普通工人、农民、干部、军人、学生,当国家陷入疫情,每位中华儿女都想尽自己的一份力,在各自的岗位上守望相助、默默奉献。一个个鲜活的例子、一幕幕激昂的场景,蒸腾着精气神、氤氲着家国情怀,让“党、人民、国家、使命”这些崇高的字眼变得丰满、可感。

  战斗“疫”线是我们散发人性光辉、讴歌温情的“现实课堂”。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以英雄般的信念与行动,汇聚起战“疫”的强大合力,一件件感人肺腑的人和事不断涌现,散发着人性光辉,传递着暖心的温情。有退休环卫工人捐款10万,自己账户却只剩十三块七毛八分钱;有身患渐冻症的医院院长,坚守在抗击疫情最前沿托起信心与希望;有最美骑行者,辗转300多公里历时四天三夜,只为返回到医院工作岗位;有新冠肺炎康复者,主动捐献血浆帮助更多患者;还有一张张请战书、一枚枚鲜红的指印、一封封深情的家书、一页页“强制休息令”....。.编织着万众一心共同抗疫的壮阔篇章,闪耀着黑夜中人性的光辉。一桩桩暖心的事、一位位温情的人,汇聚着爱的暖流,一点一滴坚定着防控疫情必胜的信心,也成为指引的榜样,树立了正确的人生导向,让人们更加懂得了“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

  战斗“疫”线是我们彰显伟大精神、赓续血脉的“现实课堂”。国家无伟大精神不强,民族无伟大精神不立。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改革和建设实践中,培育和形成了一系列彰显政党性质、反映民族精神、体现时代要求、凝聚各方力量的伟大精神,比如,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铁人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改革开放精神、中国女排精神等等。正是在这些伟大精神鼓舞下、激励下,让中国人民历磨难而不屈,让中华民族经考验而不衰,鼓舞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了民族伟大复兴而坚强自立、勇往直前。当前,面对汹涌来袭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看到了84岁的老党员钟南山“逆行”抵达武汉,指挥战“疫”;我们看到了火神山、雷神山建设者披星戴月地奋战,仅用十天再次彰显“中国速度”;我们看到了无数共产党员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数不清的群众不留姓名为社会默默捐赠....。.我们看到在疫情面前,红色血脉赓续,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再次彰显,汇聚起14亿中国人民的磅礴力量,筑起了抗击疫情坚不可摧的民族精神长城。

  战斗“疫”线是我们听从指令号召、守好规矩的“现实课堂”。疫情防控是一场关乎生死的战役,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人人都是一道防线,每个人都应该负起相应的责任。绝大多数人都积极配合隔离措施,坚持“宅家”抗疫,但在全民战“疫”中,有个别人不遵守规则,偏偏要当“众矢之的”。有人瞒天过海,对活动路线隐瞒不报;有人不戴口罩拒绝检查,甚至向工作人员吐口水并殴打....。.他们或是心存侥幸、缺少敬畏,或是心态扭曲、意识淡薄,但要知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疫情之下,每一次不守规矩,或许就会带来严重的后果,这些行为比病毒更可怕,也都被公安机关依法进行了调查处理。这也向我们传达一个信号,疫情当前,每一个人都要自觉履行个人防控责任,依法协助、配合、服从政府部门组织开展的防控工作,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断增强法纪观念,让听从指令号召、守好规矩成为每个人的行为自觉。听从指令号召,就是对战疫的最大支持;守好规矩,就是对生命的最大尊重。

  今年央视的元宵晚会诗朗诵《你的样子》中有这样一句话: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明天我也是你,你什么样,中国就什么样。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在战斗“疫”线这个最生动的“现实课堂”中学思悟践,于磨难中成长,于磨难中奋起,汇聚中国力量迈向光明和胜利,迎接春暖花开!(申可玉)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