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飞天网评:唱响“就业”重头戏写好“惠民”好文章

飞天网评:唱响“就业”重头戏写好“惠民”好文章

2020年03月02日 16:18 来源:中国甘肃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日前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要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根据就业形势变化调整政策力度,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

  就业稳,则大局稳。就业,一头牵着千万家庭,一头连着经济大势,被称之为民生之本、安国之策、和谐之基。百姓的“饭碗”端稳了,日子就能安定、踏实、有奔头;群众的就业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就能从容、坚定、有底气。这是被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的发展规律。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对企业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也必然对就业问题造成较大的影响。要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减负、稳岗、扩就业三管齐下稳就业,显得尤为重要。

  按照经济学中的“奥肯定律”,经济增长和就业之间是高度相关的,稳就业必须稳企业。近一段时间,顺应企业之需,从中央到地方陆续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帮助企业减负、稳岗。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多措并举稳企业稳就业。人社部会同财政部、税务总局研究制定《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明确了免、减、缓三项措施。全国各地也在调整政策力度支持稳定和扩大就业。这些减负、稳岗、扩就业三管齐下的稳就业政策举措,不仅为恢复经济活力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更让企业吃下了“定心丸”、群众吃上了“放心丸”。

  减负、稳岗、扩就业三管齐下稳就业,刷亮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底色。有就业才有收入,有收入才有好生活。就业与收入,影响着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社会问题,更是政治问题。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从实施就业补贴政策,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到对受疫情影响无力足额缴纳电、气费用的个体工商户实行“欠费不停供”……所有的政策举措都是围绕“稳就业”展开的,旨在帮助百姓端稳“饭碗”、端好“饭碗”,援企稳岗惠民暖民,彰显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为企业复工、行业复苏极大地提振了信心。

  减负、稳岗、扩就业三管齐下稳就业,抓住了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牛鼻子”。发展是硬道理,就业是更硬的道理。疫情对经济社会造成的冲击是不可避免的,但是,这种冲击本质上是外生的、局部的和暂时性的,不是根本性的冲击,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只要紧紧抓住“就业”这一牛鼻子,采取过硬措施,充分利用各种积极因素和有利条件做好就业工作,让“六稳”之首持续发力,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就不会改变,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就有了基本保障。

  减负、稳岗、扩就业三管齐下稳就业,考验各级各部门抓落实的为民情怀。有报道称,2019年我国农民工总量已达2.9亿人,其中1.7亿人外出务工,包括7500万人跨省务工。由于灵活就业多、一线普工多,农民工就业受疫情影响更为直接。能不能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全力帮助他们返岗复工,是化解疫情不利影响,保持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的关键。各级各部门必须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执着的为民情怀,狠抓工作落实,把稳就业的各项政策举措一招不差地落到实处,确保每一项政策举措有温度、贴人心,像防疫措施一样“硬核”和落实到“岗”,把稳就业的“组合拳”打好、打出高度、打出水平。

  唯其如此,才能唱响“就业”重头戏,写好“惠民”好文章,让战“疫”中的干部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一毫不少、一分不差,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迎接春暖花开的美好明天。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