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金羊网评:唱响“依法防控依法治理”主旋律

金羊网评:唱响“依法防控依法治理”主旋律

2020年03月02日 16:12 来源:金羊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3月1日出版的第5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大疫如大考,治理见真章。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凶猛异常、肆虐全国,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疫情如同一面镜子、一把尺子,照射出众生百相。在这场疫情防控中,该以怎样的思维方式、精神状态和制度运作来应对,习近平总书记在这篇文章里给出了回应,那便是要当唱响主旋律,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依法”是总基调。新冠肺炎疫情固然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对其所展开的防控和治理却离不开法治的精神,须臾不能偏离法治的轨道。法律旨在引导人们的预期,规范人们的行为,从而维系社会良性运转。如果不讲规则,没有规则意识,那么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就成为了空谈。因而,从一开始,从上而下就特别重视依法而行,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务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在法治的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与此同时,针对一些有待完善的地方,抓紧修改完善相关条款,尽快推动出台生物安全法等法律。

  “防控”是硬任务。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牵动着亿万民众的心,引发了国际社会高度关切,中国高效抗疫凸显了中国的制度优势和高效的国家治理能力,甚至有世界卫生组织专家感言,“如果我感染了,希望在中国治疗”。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的疾病,不是一个国家的疾病,中国的应对策略、防控机制值得参考借鉴,比如联防联控机制和早发现、早隔离等,实践证明,这些经验都是前期摸着石头过河得出的有效做法。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仍要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铺平道路、创造条件。

  “治理”是好抓手。“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防控机制的同时,更离不开依法治理、有效实施,特别是针对一切违法违规行为都按照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给予惩处。前期,各地都发生了一些强闯防疫关卡、殴打防疫工作人员的违法行为,对这些行为既要依法严厉打击,又要加强法治教育,加强群众心理疏导和干预。与此同时,基层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第一线,社区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阻击作用,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充分发动群众,进一步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役的治理优势。

  “我们的任务是过河,没有桥和船就过不去。”如果说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势在必行、迫在眉睫,是“我们的任务”,那么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是过河的“桥和船”,相信在战“疫”大考中接受洗礼、经受锤炼,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优势的显著特点和卓越效能会得到淋漓尽致地彰显。(金羊网文/史扬帆)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