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西召开全省统战部长会议 凝心聚力为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山西召开全省统战部长会议 凝心聚力为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2020年03月02日 2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召开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凝心聚力为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3月2日,山西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山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徐广国出席并讲话。 武俊杰 摄

  中新网太原3月2日电 (杨杰英)3月2日,山西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山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徐广国出席并讲话。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传达学习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近日关于统战和宗教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去年工作,部署今年任务,对全省统一战线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

  徐广国指出,过去一年,全省统一战线实施“一三五战略”,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落实,呈现出开拓进取、团结和谐的良好局面。

3月2日,山西召开全省统战部长会议。 武俊杰 摄
3月2日,山西召开全省统战部长会议。 武俊杰 摄

  2019年,全省统一战线的优势作用进一步发挥,为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着力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聚发展之力。在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方面,贯彻落实全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精神,持续开展“十大行动”,推动民营经济30条有效落实,连续3年组织开展全省民企100强发布活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扎实开展“民营企业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行活动。

  同时,着力画出统一战线最大同心圆。举办“海归大讲堂”讲座,擦亮“晋新晋力”品牌。加强海外重点侨团和代表人士工作,发挥重要引智引资平台作用,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全省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持续推进“百千百”工程,全省统一战线累计投入资金35亿元以上,帮扶贫困人口40余万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3月2日,山西召开全省统战部长会议。 武俊杰 摄
3月2日,山西召开全省统战部长会议。 武俊杰 摄

  徐广国强调,2020年全省统一战线要紧扣“凝聚人心”这个根本,突出思想政治引领这条主线,进一步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深入实施党外人士培优、参政议政提质、和谐稳定促进、民企转型助力“四大工程”,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智力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资源优势,为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要积极推进统战各领域工作,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在完善体制机制、狠抓贯彻落实、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上取得新突破,不断巩固大统战工作格局。要加强统一战线自身建设,锻造一支有高士气、高水平、高素质、高效能的干部队伍,为服务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在谈到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港澳台代表人士和海外华侨都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时,徐广国表示,他们分布广泛、数量庞大、作用独特,要引导他们更好发挥作用,为助力山西转型发展作出新贡献。要探索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方法。持续擦亮“晋新晋力”工作品牌,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基地和项目做出特色。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活动站、新媒体活动站、院士(专家)活动站和大师工作室的挂牌和运行工作。特别是要充分发挥欧美同学会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引导广大留学生回省创新创业,为全省改革开放添砖加瓦。

  此外,要支持港澳台爱国同乡社团发展壮大,继续做强台湾教师“山西古文化之旅”“台胞青年夏令营山西分营”、香港青年学生山西实习计划等活动品牌,进一步宣传山西,促进交流合作。

  在切实做好新时代海外统战工作方面,徐广国指出,要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发挥华侨华人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作用的实施方案》,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杰出侨领来晋参访交流,不断促进山西对外交往合作。积极开展文化交流,扎实做好华文教育工作,积极争取承办国侨办“名师巡讲”“中华文化大乐园”等活动,拓宽交流渠道。继续拓展海外联系人和联系站点建设,加强与重点侨领、重要华商和高层次专业人士的联系,凝聚侨胞力量,发挥侨界资源,抓住项目建设机遇,为山西招商引资牵线搭桥、贡献力量。

  山西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省宗教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党委统战部有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