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如何做好重点地区和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的社区防控?

如何做好重点地区和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的社区防控?

2020年03月02日 22:25 来源:健康中国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如何做好重点地区和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的社区防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权威发布会系列问答】

  1

  如何做好重点地区和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的社区防控?

  社区应该按照我们制定的社区防控工作方案,继续坚持实施网格化和地毯式的管理,做好往来人员相关的健康监测、登记以及摸排等相关工作。对于重点地区和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社区应给予高度关注,尤其要告知他们,他们一旦返回社区后需要主动到社区登记。同时对于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社区应该做好他们的健康监测等相关管理工作,一旦发现出现了发热、干咳还有其他呼吸道症状,要督促其尽快地到就近医疗机构就医。同时应该向当地疾控部门或者是医疗机构进行报告。在这里,我们呼吁从重点地区和高风险地区返回的广大居民,请大家本着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能够主动地居家医学观察,一旦发现自己身体出现不适,及时地向社区报告并及时就医。也请大家能够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医务人员,包括其他奋斗在防控工作一线的其他所有工作人员,他们的工作很辛苦,希望大家一起携起手来,发挥群防群控策略的优势,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2

  在旅游景区、酒店等公共场所应该注意什么?

  一方面强调恢复开业前一系列的准备工作,特别是一些物资的准备,包括采购足够的口罩、消毒剂、洗手液、速干手消毒剂以及体温计等等这些防护物资。同时对场地内外进行彻底清洁消毒,对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处理,包括卫生间、宿舍、餐厅等等这些公共区域。在营业过程中要做好八个方面的防控工作:

  一是对进入的游客或顾客的体温进行测量。在任何一个场所,体温测量是最重要的。

  二是加强场所内空气流通,可以开窗通风,有条件的可以开启排风扇等出气装置,加强室内空气流动,特别要确认厢式电梯的排气扇以及地下车库通风系统运转正常。

  三是加强场所内清洁消毒,对高频接触的门把手、电梯按钮、开关等部位要加强频次进行清洁消毒。

  四是垃圾应当分类并及时处理。垃圾筒及地面和墙壁要保持清洁。

  五是卫生间应保持地面、墙壁清洁,洗手设施要确保运行正常,洗手池无污垢、便池无粪便、无积粪,有条件的还可以放置速干手消毒剂和感应式手消毒装置。

  六是加强员工的健康监测,合理安排员工轮休。

  七是设置应急区域,特别是遇到有可疑症状的人员应当及时到应急区域内进行暂时隔离,并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八是在场所内显著区域要有健康宣传,包括滚动视频或者张贴宣传资料。

  3

  复工复产后,有什么措施保证群众的食品安全和就餐安全?

  餐厅就餐安全是整个疫情防控中的一个关键环节,应该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建立餐厅员工健康体检制度。每天对食堂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检测,并做好记录,严禁带病上岗。

  二是加强环境物体表面清洁消毒,做好餐饮具的清洁消毒,确保做到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

  三是注意手卫生,勤洗手,确保食堂内配备有效的速干手消毒剂,有条件的可以配备感应式手消毒设施。

  四是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到规范超市购买冷冻冰鲜产品,不购买野生动物或未经检验检疫的畜禽生鲜肉品。加工食物时注意生熟分开,畜禽肉、蛋类务必煮熟煮透,食物应保证新鲜、清洁、卫生,过夜食品不得供应。

  五是加强餐厅通风换气。在气温适合和天气晴朗的条件下,营业期间可开门开窗,保证室内空气流通。

  六是对进入餐厅人员要进行体温测量,出现可疑症状时应到应急区域隔离,然后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4

  乘坐飞机、高铁等交通工具时应该注意什么?

  对于乘客有四个方面的建议:一是应该关注时刻表,别到的太早了。这样既可以降低候机楼、候车室人员的密度,也能够避免自己长期在一个比较封闭的环境。当然这一条有些交通部门也有规定,提前2小时、3小时不能进站。二是乘客进站时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尽量少接触公共设施和公共物品。少和陌生人做过多交流,要经常地做手卫生,当怀疑手碰到一些脏的东西以后尽快做好手卫生。三是乘坐这些交通工具的时候要保持安静,避免喧哗。咳嗽、打喷嚏要讲究文明礼仪,要用纸巾遮挡或者用手臂遮挡口鼻。如果去卫生间,要注意扶手、门把手这些物体表面,当接触这些的时候及时做好手卫生。四是条件允许时和临座隔远一点,隔着座位坐是最好的。

  5

  企业召开会议时应该注意什么?

  企业召开会议有时候是不可避免的,而且在开会的时候能够形成局部人员聚集,所以做好卫生防护非常重要,在这里有四点建议:

  第一,保证会议室的通风换气。如果天气慢慢转暖以后,开窗通风是最好的,如果用中央空调,能够全新风就全新风,实在不能全新风,也要最大的新风,也要保证空气尽量新鲜。

  第二,会议开始前以及会议结束后,应该对会议室桌面、把手、地面做清洁和消毒处理。

  第三,我们尽量减少会议频次,缩短会议时间,要注意会议参会者的距离,不要太密集,参会人员应该戴口罩。

  第四,如果能够变成网络会议、视频会议、微信会议,用这种方式代替是最好的。

  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中国网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