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外交部:正向急需国家提供必要援助 吁世卫组织进一步促进国际合作

外交部:正向急需国家提供必要援助 吁世卫组织进一步促进国际合作

2020年03月05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外交部:正向急需国家提供必要援助 吁世卫组织进一步促进国际合作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梁晓辉)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5日在北京表示,中国正在推进向有急需的国家提供必要援助,他呼吁世卫组织能进一步促进国际合作。

3月5日,国务院新闻办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抗击疫情国际合作有关情况。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出席并表示,中国正在推进向有急需的国家提供必要援助,他呼吁世卫组织能进一步促进国际合作。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宇 摄
3月5日,国务院新闻办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抗击疫情国际合作有关情况。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出席并表示,中国正在推进向有急需的国家提供必要援助,他呼吁世卫组织能进一步促进国际合作。 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有关情况。

  马朝旭说,向中国提出援助请求的国家,期待的援助事项主要集中在病毒检测试剂盒,诊疗药品,防护服、口罩、测温仪等物资,以及抗疫和诊疗经验。中国已经向一些国家提供了检测试剂盒等物资,通过红会、民间渠道、企业和地方也分别向外方捐赠了一些抗疫物资,同时还向伊朗派出了医疗专家组成的志愿团队。

  他表示,中国正在推进向有急需的国家提供必要援助,包括韩国、伊拉克、柬埔寨、缅甸、斯里兰卡等国家。同时也在考虑响应向世卫组织捐款的呼吁,并将适时公布。

  在回答韩国记者关于两国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合作时,马朝旭说,中方愿意向韩方提供一切必要的援助,全力支持韩国政府和人民抗击疫情。实际上中国的一些地方和企业已经或正在准备向韩方特别是向大邱市、庆尚北道这些疫情严重的地区提供援助。中方建议同韩方探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包括加强卫生、检疫、海关、移民等各个对口单位之间现有的信息沟通交流,在这个综合性平台上就双方的疫情防控及时交换意见、交流信息。

  马朝旭还指出,希望世卫组织能够进一步促进国际合作,特别是要向一些防护能力薄弱的发展中国家包括非洲国家,能够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援助。在这方面,中国不会缺席,中国会尽最大努力加强同世卫组织的合作。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介绍,中国已经与世界卫生组织、欧盟、非盟、加共体、东盟等组织和有关国家在技术层面建立了密切的沟通机制,今后还将从以下三方面同国际社会加大开展技术合作交流的力度:

  一是继续向国际和地区组织、相关国家及时提供中国疫情防控和诊疗技术指南的更新版,防控方案现在已经到了第五版,诊疗方案到了第七版,中国也将不断更新并与全球分享。

  二是继续通过视频会、电话会等多种形式,支持防控和临床等中外专家交流,分享相关防控和诊疗技术。近期已在武汉专门举行了英文的中国专家记者会。

  三是支持中国红十字会、中国疾控中心等中国的公卫、医疗单位派出专家组,与相关国家技术机构开展合作交流,沟通疫情信息和防控经验,并开展各种形式的专业技术培训。(完)

【编辑:翟璐】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