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湖南社会救助兜底助力脱贫攻坚 整体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问题

湖南社会救助兜底助力脱贫攻坚 整体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问题

2020年03月05日 1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长沙3月5日电 (记者 徐志雄)“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湖南全省民政系统始终围绕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做实做细兜底保障工作。”湖南省民政厅副厅长陈慈英5日表示,湖南不断完善政策制度,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保障,所有县市区农村低保标准均超过了国家贫困人口脱贫考核标准。

  据介绍,湖南制定了贫困家庭中重残重病人员以单人户纳入低保、支出型贫困家庭收入扣减、低保渐退机制等低保政策,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保障。同时,连续三年将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和救助水平纳入省重点民生实事,在2019年两次提高农村低保标准,要求不低于3700元一年,整体解决了贫困人口“两不愁”问题。

  “为加强精准救助,我们出台了《湖南省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算评估办法》。”陈慈英说,湖南在加强信息核对机制和平台建设时,积极开展工作试点,推进精准社会救助,做到新申请救助对象100%信息化核对,在保对象信息化核对达到70%以上,重点解决“漏保”“错保”等问题,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陈慈英表示,下一步,湖南将继续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和救助水平。2020年,全省各县市区农村低保标准不低于4000元一年,月人均救助水平相应提高,已达到或高于全省平均标准的地区,应当确保2020年农村低保标准和月人均救助水平只升不降。

  此外,湖南省民政厅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会救助工作,全面开展排查,及时掌握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情况,简化低保、临时救助审核审批手续,将受疫情影响符合条件的对象及时纳入低保和临时救助范围,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一老一小”等特殊困难群体的救助关爱帮扶。(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