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新时评:观中国经济 应回归常识

中新时评:观中国经济 应回归常识

2020年03月05日 2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中新时评:观中国经济 应回归常识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题:观中国经济 应回归常识

  中新社记者 李晓喻

  越是莫衷一是之际,越需回归常识。

  时下有人认为中国经济会在疫情“风暴”之下一蹶不振,恰恰是忘了几个基本常识。

  常识之一,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程度主要取决于时间。持续时间越长,经济蒙受的损失往往就越大。

  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之所以果断采取一系列空前严厉的手段加强防控,不惜部分经济活动短期内“冻结”甚至“停摆”,正是为了能尽早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给挽回疫情造成的损失、完成全年经济发展主要目标留出更多空间。若只看到中国经济眼下承压,注意不到它正为未来积蓄能量,无疑失之偏颇。

  常识之二,任何经济体都是一个有机系统,都有符合自身发展规律的增长趋势。外部冲击只能使经济暂时承压,不会彻底打乱其前进步调,更不会摧毁其发展根基。

  纵观人类社会近百年历史,没有哪个大国因大疫经济从此裹足不前,一般都是在疫情消退后几个月内即回到正常发展轨道。

  连日来中国复工复产进度日益加快,民众“报复性消费”的需求不断累积,亟待释放。有理由相信,一待疫情结束,中国经济将重现活力。

  常识之三,当经济面临冲击和挑战,政府必将加强宏观调控,不会无所作为。

  中国现已明确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灵活适度,并推出了一系列逆周期调节政策,如对中小微企业减免税费,加大信贷支持等。

  目前,中国是少数几个货币政策依然常态化的国家之一,赤字率也一直严格控制在3%以下。这意味着,相比其他主要经济体,中国稳经济增长的政策工具和空间更加充足,下一步可将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就业政策等有机结合,形成更大合力,以足够的力度和节奏对冲疫情影响。

  常识之四,从中长期来看,资本、劳动力和技术进步,是一个国家经济稳步发展最重要的要素。

  这三个方面,中国的优势都没有动摇:多年积累的资本不会因疫情“灰飞烟灭”,其积累的方式和更新的速度更不会发生根本性转折;人才资源和人力资源储备依然雄厚,劳动力供给量仍为世界第一;技术研发和创新不仅未因疫情放慢脚步,反而越发加快。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都在此次疫情中大放异彩。

  由此观之,支撑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发展的基本要素还在,中国经济的韧性、潜力和空间也还在。中国经济不会被“雨打风吹去”,这不仅是基于以上常识作出的判断,也将为事实所证明。(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