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财政部:地方财政运行总体稳定

财政部:地方财政运行总体稳定

2020年03月05日 2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财政部:地方没出现发工资困难的情况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财政部:地方财政运行总体稳定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赵建华)中国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5日在北京介绍,从目前情况看,地方财政运行情况总体稳定,疫情防控经费得到充足保障,基层“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没有出现风险问题。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当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许宏才表示,总体而言,疫情防控和基层“三保”支出占地方财政全部支出的比重不高。从现在的情况看,预算安排能够满足“三保”需求。到目前为止,没有出现发工资困难的情况。

  许宏才介绍,疫情发生以来,财政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和基层“三保”工作。确保民众不因担心费用问题而不敢就诊,确保各地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同时,出台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助力复工复产,稳定社会预期、提振企业信心,确保地方财政可持续。截至3月4日,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104.8亿元(人民币,下同),目前已经使用714.3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安排257.5亿元。

  许宏才认为,随着复工复产,经济逐步恢复和持续健康发展,财政收入也会不断增加,“三保”压力逐步减轻。但对受疫情影响出现的短期财政减收问题,必须未雨绸缪。财政部近日印发通知,提出了具体措施。下一步,财政部将加强督促指导,提高基层财政“三保”能力,确保财政平稳运行,牢牢兜住“三保”底线。

  发布会上,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介绍,目前,地方财政库款整体运行情况良好,库款规模持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受减税降费政策翘尾减收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有些地区基层财政库款调度比较紧张,“三保”存在一定困难。3月1日到6月底,阶段性提高地方财政资金留用比例,将新增留用约1100亿元资金,全部留给县级使用,有利于地方财政资金周转。

  发布会上,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介绍,截至目前,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已经下达6.2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26万亿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2020年中央预算后,将及时下达剩余部分的转移支付预算,同时督促地方尽快分解拨付,保障基层“三保”的支出需要。(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