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华龙两江评:打好“三力”齐发组合拳 牢牢稳住农业基本盘

华龙两江评:打好“三力”齐发组合拳 牢牢稳住农业基本盘

2020年03月05日 21:55 来源:华龙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春耕备耕号角亦吹响。农时不等人,全国上下保春耕战疫情紧锣密鼓展开。加大粮食生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农资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多部门齐发力,围绕农资供应、资金保障、金融支持等打出政策组合拳,各地也纷纷完善支持政策,创新线上备春耕等新模式,确保稳住农业基本盘。

  “农,天下之大业也。”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挑战考验,搞好春耕生产,夺取农业丰收,巩固农业农村发展好势头,稳住农业基本盘,对于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政策发力——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农时不等人,在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的特殊情形下,防疫容不得松懈,春耕备耕也不能耽搁。近日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强调,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为此,抗疫情保春耕“两手抓”,各地纷纷开启政策储备箱,着眼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全力以赴紧追“农时”,聚焦“人、车、技、物、钱”五要素出台20条政策措施,畅通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运输绿色通道,加强农业生产信贷融资服务,启动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桩桩件件极具针对性的政策举措就为解决影响春耕备耕的突出问题,最大限度地满足春耕备耕需求,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提供了坚实支撑和有力保障。

  协同发力——打通农业生产梗阻堵点。经济形势越复杂,越要稳住农业、稳住粮食。受疫情影响,当前农业生产面临保水灌溉、农资供应、农民下田、资金保障等难点问题。而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联手行动、汇聚合力。放眼现实,着眼推动农资企业复工复产,农业农村部协同工信等部门协调解决设备、人工、原辅料等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6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努力增加春耕前化肥产量,保障化肥等农资及原辅料运输畅通;着眼打通农资运输通道,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发文,提出切实解决春季农业生产物资运输车辆“进村难”、高速公路“上得来、下不去”以及农机具跨区域作业转运难等问题……有关部门协同发力频频部署,就加快打通了春耕备耕梗阻,为农业生产有力有序有效进行扫除了障碍,铺平了道路。

  技术发力——提高农业生产质量效率。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春耕备耕之季,各地向科技要效益,充分运用微信、农业大数据平台等各种现代网络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尽最大可能将疫情对粮食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水平。无人机忙田管,“指尖上”备春耕,贷款不见面,线上下单,开展网上指导、网上订购、网上培训、网上贷款……农业生产现代化不断提速正成为抗疫情备春耕的一大亮点。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表明,今春全国投入大中型拖拉机、耕整机、工厂化育秧设备、高速插秧机、宽幅精量播种机等各类农机具预计达到2000万台套以上。预计今年投入春季农业生产的植保无人机超过3万台,北斗定位无人驾驶拖拉机及配套精准作业农机具超过2万台套。如此,在确保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同时,也为农业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动能,增添了加速度,不仅将带来亿万农民增收致富,也助推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更好实现。

  季节不等人,春日胜黄金。疫情给农业生产带来一些新难题,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在疫情影响下的特殊时期,各地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惜时节、抓机遇、想办法,全力组织春耕生产,全力保障农业生产有序进行。只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就一定能够坚决打好防疫情夺小康之年农业丰收攻坚战,确保农业农村发展重点任务如期完成。

  作者:云卷云舒(江北)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