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抗“疫”观察:揭开“按级别发补助”事件中的官僚主义毒瘤

抗“疫”观察:揭开“按级别发补助”事件中的官僚主义毒瘤

2020年03月06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抗“疫”观察:揭开“按级别发补助”事件中的官僚主义毒瘤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张蔚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对一线医务人员的补助和津贴到底该怎么发?此事近日成为中国官方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5日召开的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特别指出,临时工作补助、一次性慰问补助、卫生防疫津贴等要及时发放,向与患者直接接触的接诊、筛查、检测、转运、治疗等一线医务人员特别是救治重症患者的医务人员倾斜,不得按行政级别确定发放标准。

  日前,陕西省安康市中心医院“院领导抗疫补助高于援鄂一线人员”一事被曝光。院党委书记、院长陈文乾按最高标准每天补助300元(人民币,下同)、全勤41天发补助,拟领取补助12300元,该院副院长董根文等人也拟按同一标准领取补助。如此分配引起职工的不满,有人在网上曝光“一线人员上到累趴不给轮休还要被各种克扣上班天数”。

  面对各界批评,安康市迅速介入调查并于5日公布调查结果,对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陈文乾、董根文予以免职,并给予政务记过处分;对负有监管责任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王龙军予以诫勉。

  相关事件暴露出什么深层次问题?官方又为何特别作出明确?中新社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共党建和廉政问题研究专家。

  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表示,“院领导抗疫补助高于援鄂一线人员”一事被曝光后,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迅即要求“不得按行政级别确定发放标准”,表明对一线情况和问题掌握及时,对外释放了“分配须打破层级界限,体现公平公正”的鲜明态度。

  “安康市中心医院发补助事件之所以发生,表明一些地方基层在执行政策过程中存在一定官僚主义惯性,这是导致事件发生并产生恶劣影响的深层次原因。各地必须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实事求是发放补助。”宋伟说。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戴焰军表示,官僚主义的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在现实中往往以形式主义为外在表现。安康市中心医院发补助事件属于一类比较特殊、较有个性的官僚主义,表现为“多吃多占的欲念思维”,不顾实际贡献和工作岗位重要性,自认为官越大就一定要拿得越多,迫切要求兑现待遇。

  自疫情发生以来,包括填表抗“疫”、“按级别发补助”在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陆续成为官方的查处重点。在各地发布的问责通报之中,可以看到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法的多次点名批评。

  专家期待各地以疫情应对为契机,更深入反“四风”,尤其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近年来‘四风’问题出现一些结构性变化,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因其表现比较‘外化’,一定程度上比较好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往往比较隐蔽,整治起来难度和挑战更大。”宋伟说。

  戴焰军表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像贪污受贿等行为那么明目张胆,尤其是有些形式主义做法为人们所司空见惯,对于什么是形式主义、什么是必要的形式,有时界限比较模糊,不大容易引起高度警觉,问题在日常工作中没有充分暴露。

  “但这次疫情期间,人们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来的严重危害和负面影响有了更清楚的认知,也对自中共十八大以来官方持续出手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迫切性有了更深刻理解,这就为深入解决问题提供了很大助力。”戴焰军说。

  从更深层次看,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仅关乎反“四风”,也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密切相关。

  “现代化对治理效率提出了很高要求,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关的务实、廉洁等问题都关乎治理效率。从某种程度上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国家治理体系之中的慢性毒瘤,我们必须抑制毒瘤的影响并最终割除它,杜绝它的危害。”宋伟说。(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