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战“疫”又战贫 中国如何拿下“两场战役”?

战“疫”又战贫 中国如何拿下“两场战役”?

2020年03月06日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研究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来源:央视综合

  (抗击新冠肺炎)战“疫”又战贫 中国如何拿下“两场战役”?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题:战“疫”又战贫 中国如何拿下“两场战役”?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要加大对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帮扶,在复工复产中优先吸纳贫困地区劳动力务工就业,确保完成决战脱贫攻坚任务。”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4日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再次明确提出决战脱贫攻坚任务要“确保完成”。

  当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遇上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定程度上会对脱贫攻坚带来挑战,加重工作强度,也增加了难度。有分析认为,如何在“两条战线”取得胜利,特别是能否如期完成脱贫“答卷”,考验着执政党的应变能力,亦考验信心和韧劲。

  “决战脱贫攻坚,不能缓亦不能等”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是中国执政党给自己定下的目标任务书——2020年,要如期收官。

  “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现在还要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必须再加把劲,狠抓攻坚工作落实。”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这样强调。

  事实上,疫情发生至今,从“最严峻”“最吃劲”到“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无论哪个阶段,习近平在部署妥善应对新冠疫情的同时,也对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给予特别关注。

  例如,习近平2月3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就提醒非疫情严重地区“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常健认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一直是习近平心头关切的大事。这场硬仗绝不能因疫情发生就停摆或迟滞。当然,由于疫情所致,中国正常的发展轨道难免受到影响,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会面临更多困难和挑战。此刻,需要科学、理性地去研判新形势下解决剩余农村贫困人口的摘帽问题。既要向全社会传递出能打赢的信心,亦要结合实际,平稳、科学地赢下战斗。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戴焰军告诉中新社记者,习近平的讲话一方面向世界宣告中国有信心如期完成既定目标,同时又告诫各级官员,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能歇歇脚、喘口气。行百里者半九十,完成脱贫攻坚重任,“心无旁骛”是关键。

  明晰重点精准施策

  一个特殊时期,各地如何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习近平专门划出重点: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要精准对接,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吸纳当地就业;要组织好产销对接,抓紧解决好贫困地区农畜产品卖难问题;要加快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对因疫情或其他原因返贫致贫的,要及时落实帮扶措施,确保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在戴焰军看来,疫情是今年影响脱贫质量的最大因素,精准施策则是保证质量的重要举措。各地应进一步提高工作精准性,特别是要逐县逐村逐户提出克服疫情影响的具体办法,有针对性地解决好贫困民众外出务工、农畜产品积压等难题。“非常时期,战法需非常精准”。

  “习近平为各级政府精准划出脱贫攻坚重点,可理解成是防止工作走偏,或者着力点不准。”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亚华告诉中新社记者,这些年对于精准扶贫,国家已做了全方位部署。但因疫情冲击,脱贫攻坚收官面临新的挑战,需要精准施策,方可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王亚华认为,现在各地应积极推动复工复产,保障农民工就业,保春耕和农业经营秩序,将转移支付资金和扶持政策更多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向受疫情影响大的领域和群体倾斜,将最大限度防止因疫致贫、因疫返贫。

  疫情之下,脱贫要更强调实事求是

  外界注意到,习近平4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在常健看来,从脱贫攻坚角度而言,现在遇到的特殊情况,客观上会给实现预期目标带来挑战,但一些地区不能因此可以搞“虚假式”“指标式”脱贫。习近平此刻提出“实事求是”的工作要求,放置一个特殊窗口下观察,意涵格外深刻。

  实际上,“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是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始终如一的态度和要求。例如:一年前,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特别强调:“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

  戴焰军认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中共向全体人民和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习近平及时点出问题,划出红线和底线,可让相关地区和官员回归理性,剔除浮躁,俯下身子真抓实干。“真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经得起历史检验。”(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