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安时评:“落日余晖”下的身影闪耀着“人文关怀之光”

中安时评:“落日余晖”下的身影闪耀着“人文关怀之光”

2020年03月06日 17:47 来源:中安在线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中安时评:“落日余晖”下的身影闪耀着“人文关怀之光”

  最近,一张照片在网络上广泛流传,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刘凯医生在护送病人做CT的途中,停下来,让已经住院近一个月的87岁老先生欣赏了一次久违的日落……

  落日余晖下的两个身影,老人安静欣赏余晖,医生轻轻指向落日,仿佛向患者指明了希望的方向,平凡的场景,却感人至深。在这场战“疫”之中,我们还可以看到很多“人文关怀之光”闪耀在疫情一线,不断驱散“阴霾”。

  “人文关怀之光”闪耀疫情一线,驱散“阴霾之云”。“始终把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最高位置”,一直是党中央对这次疫情防控的最高要求。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党旗飘飘,白衣逆行!凡人善举更是如同涓涓细流汇聚成海,点燃了关怀之光。全国上下,爱心如潮,在重症监护室、在方舱医院、在社区居民点……随处都可以看到温暖的善举、真诚的抚慰,看到所有人在为驱散疫情阴霾所做的努力和关怀。中国人民以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闪耀出人性的光辉,处处体现人文关怀,体现社会和谐,体现人际融洽,体现大家庭的温暖。疫病无情,人有情;温暖之光,心映心。我们相信,当越来越多的人文之光闪耀在疫情一线,疫情“阴霾”之云就会被驱散得越来越快。

  “人文关怀之光”闪耀疫情一线,阻击“焦虑之雾”。我们还清晰记得,在方舱医院,医护人员带着大家一起练八段锦、打太极拳、做呼吸操;新疆医疗队的姑娘穿着笨重的防护服教起了“黑走马”;不相识的病友们一起舞起了《火红的萨日朗》。文体活动渐成方舱医院病友们的日常,甚至上演了病区之间的“斗舞”……研究表明,人在面临突发性危机时,个体总会不同程度地产生某种焦虑情绪和恐慌心理,不同群体会产生不同的心理应激反应,因此人文关怀和心理干预必须纳入疫情防控整体部署,以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伤害、促进社会稳定为前提,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情况,及时调整心理干预工作重点。我们也要结合不同群体的特点,为受影响人群提供心理健康服务,才能阻击“焦虑之雾”。

  “人文关怀之光”闪耀疫情一线,消弭“恐慌之黯”。面对疫情,积极乐观的情绪、健康向上的心态,也是一种强大的免疫力。我们的经验告诉我们,盲目恐慌的危害甚至还要强过疫情本身。从个人层面来说,要保持理性平和,对疫情有科学认知,积极做好个人防护,不偏听偏信、不盲从跟风、不信谣传谣,坚定战胜疫情信心。从社会层面来说,要涵养积极健康的社会心态,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形成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社会氛围。我们要让“人文关怀之光”闪耀疫情一线,就要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充分报道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从而消弭“恐慌之黯”。

  病毒无情,人间有情。我们要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动员和激扬起强大的精神力量,让人文之光熠熠生辉,驱散“阴霾之云”、阻击“焦虑之雾”、消弭“恐慌之黯”,从而以坚定的信心和有力的举措夺取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胜!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