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最高检检察长:决不能为体现从严从快人为降低犯罪标准

最高检检察长:决不能为体现从严从快人为降低犯罪标准

2020年03月06日 22:34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俊)检察机关办案中,决不能为了体现从严从快的打击要求;疫期发生的扰乱医疗秩序犯罪、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犯罪等必须严惩,从重从快,按部就班拖上三两个月,人民群众不答应……今天(3月6日),最高检检察长张军在四级检察院的视频培训上说到。

  决不能人为降低犯罪标准、模糊一般违法与刑事犯罪的界限

  目前,新冠疫情起诉人数多于非典期间,特别是涉及网络的诈骗犯罪更多。

  如何看待这一形势,张军表示,“一方面,反映出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需求发生了变化,同时也是依法治国的进步,反映出法治更严密、执法更严格了。另一方面,经济社会发展、信息化使利用网络实施犯罪不仅成为可能,而且因为不见面、互不相识,减轻了犯罪人的负罪感和不被查获的自欺欺人、自我安慰的心理。”

  他提出,检察机关要立足于不同于平时、不同于非典疫情的犯罪形势和经济社会背景,及时调整、准确把握政策导向和工作着力点。

  针对办案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张军提出检察办案要坚持三个“准确理解把握”,做到三个“避免”。

  “准确理解把握‘依法从严’,避免‘一刀切’机械化。”张军强调,“只有打得准才能打得狠,打得才有效。从严既要严厉执法、严肃司法、法不容情,也要在检察履职司法中做到严密、严实、严谨,做到不枉不纵。决不能为了体现从严从快的打击要求,人为降低犯罪标准、模糊一般违法与刑事犯罪的界限。”

  “医疗秩序是一线,最要维护,涉嫌犯罪最要从严”

  此外,准确理解把握‘从重从快’,避免不加区别、无视政策。要严格在法治轨道上、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理解‘从重从快’。

  张军表示,疫期发生的扰乱医疗秩序犯罪、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犯罪等必须严惩体现从重从快,按部就班,拖上三两个月,人民群众不答应。同等犯罪中,主动投案、起次要作用的,也要落实依法从宽的政策,“从重”也才更有力,有效。

  记者注意到,在最高检发布的视频中,张军对此做了阐述:“医疗秩序是一线,最要维护,涉嫌犯罪最要从严,把它和危害生产生活秩序后期(犯罪)等量齐观,这就是对政策没有理解,要害不能掌握。”

  “虽然都是危害防疫秩序,但明知(自己感染)恶意传播病毒与一些市民恐慌、不懂而抗拒隔离,有着根本区别,我们看到那个视频,有人明知自己有病,在电梯按钮去吐、去抹,(这种情况)坚决从严。”张军打着手势强调,“这是恶意极大。”

  他还表示,准确理解把握“依法治理”,避免刑事打击“简单化”。要正确灵活应用民事、行政、刑事、公益诉讼等检察手段,促进疫情防控的体系化治理。

  新京报记者 王俊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