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万里黄河第一隧”进入“穿河”模式

“万里黄河第一隧”进入“穿河”模式

2020年03月10日 21:17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济南3月10日电(记者王志)记者10日从中铁十四局集团获悉,通过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隧”的济南黄河隧道“泰山号”盾构机顺利穿越隧道最大覆土段黄河北岸大堤,正式进入“穿河”模式,目前正向黄河南岸有序前进。

  作为目前世界上在建的最大直径公轨合建盾构隧道,由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建设管理、中铁十四局集团承建的济南黄河隧道工程全长4.76公里,双线双层,上层为双向6车道公路、下层为轨道交通预留空间,是黄河上首条公轨合建的交通隧道,也是超大直径盾构机首次穿越地上悬河。

  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济南黄河隧道工程于2月15日就恢复盾构掘进,所有进场员工线上每天健康打卡,线下每天专人测量体温,并实行工地封闭管理,确保工程有序进行。

  济南黄河隧道“泰山号”盾构机自去年12月6日始发以来,直径达15.76米的超大型盾构机平均以10.7米/天的速度掘进,双线累计掘进超千米。此次穿越黄河北岸大堤,成功克服了地面巨大的水土压力、穿越钙质结核全断面粉质黏土复杂地层两大难啃的“硬骨头”。

  据介绍,“泰山号”盾构机面对顶部最大43米的超深覆土施工,最大水土压力达到5巴,对盾构机和操作人员都是巨大考验。技术人员通过对盾构机的掘进参数进行精准操控,确保盾构机在控制水土压力的技术要求范围内连续推进。

  在穿越黄河北岸大堤期间,盾构机遇到黏性较大且局部有硬质结核的复杂地层,易造成刀盘刀具磨损、刀盘板结泥饼、排泥吸口易堵塞等多种问题。为确保顺利穿越,穿越前工程人员对刀盘刀具进行抽检并更换,推进过程中严格监测土仓壁温度并加强刀盘中心冲刷力度,确保刀具完好,刀盘无泥饼堆积,实现一次性穿越大堤。

  下一步,济南黄河隧道工程参建各方将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继续攻坚克难,做好质量管控和科研创新,全力推动工程建设。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