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穗建立人源化ACE小鼠动物模型助新冠病毒相关研究

穗建立人源化ACE小鼠动物模型助新冠病毒相关研究

2020年03月12日 2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穗建立人源化ACE小鼠动物模型助新冠病毒相关研究  

  中新社广州3月12日电 (王坚)据广州市科学技术局12日消息,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下称“生物岛实验室”)与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下称“广州健康院”)联合攻关,成功建立人源化ACE小鼠动物模型,为新冠病毒感染机制、药物筛选和疫苗评价等研究领域提供了理想的动物模型。

  据广州健康院介绍,新冠病毒是通过一种ACE2的酶来感染人类的,小鼠也有这种酶,只是与人相比有较大的差异,导致小鼠对新冠病毒不易感。但要想获得足够多的易感小鼠,需要进行大量动物种群繁殖,最快也需要5至6个月时间,对于急性新发传染病来说,就如远水救近火。

  生物岛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实验室创造性地利用基因敲入技术,用人的ACE2序列来替换小鼠的ACE2基因,成功实现快速地获得易感小鼠。这次生物岛实验室与广州健康院的科研攻关团队利用四倍体胚胎发育与干细胞技术取得了重大的突破,一次性获得目标基因敲入小鼠而无需进行大规模的动物种群繁殖,大大节约了时间、人力和物力。

  据生物岛实验室介绍,该项目从1月31日提出方案开始,到3月6日人源化小鼠出生,仅用了35天,将获得特定小鼠模型的时间缩短到5周。这个技术可以用同样快速的时间高效制备其他人源化小鼠模型,以备类似应急攻关的需要。(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