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治愈者讲述住院故事:他们记得每个病人的生活细节

治愈者讲述住院故事:他们记得每个病人的生活细节

2020年03月13日 11:25 来源:长江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冠肺炎治愈者讲述住院故事:

  他们记得每个病人的生活细节

  我是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在武汉红十字会医院住了一个多月。3月11日,我出院了,目前在隔离点集中隔离。当初入院时我的双肺感染,情况严重,在医院期间得到了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和治疗,我终于痊愈,我真的很感激他们。

  如果没有他们,不会有这么多病人出院。他们也是有血有肉的人啊!也许他们脱下防护服后会哭、会想家,但是他们没有把这种负面情绪带给我们病人。我现在出院了,想说说我在住院期间看到的他们的故事,想让更多的人知道,他们是怎样一群可亲又可敬的人!

  他们就是一道光

  1月31日,因工作原因,我接触到了新冠肺炎患者。很不幸,2月2日我开始感觉不舒服,紧接着就是高烧,持续好几天40℃不退,病情发展很快。当时都说这个病毒对有基础疾病的老人比较凶险,我很年轻,平时几乎不生病也没有任何基础疾病,但病情这么迅速发展,让我真的害怕了。

  2月7日我入院了,当时的CT显示,我双肺已经感染。我和另一位病友住同一间病房,他50多岁。最初,我们两个人的情绪都非常低落,心情灰暗,但医护人员的眼神和言语,就好像黑暗中的一道光,带给我们光明。

  再害怕,我也是个男子汉,不可能在护士小姐姐面前表现出来。但我会紧张地问东问西,“你这是给我打的什么药啊?这药是什么作用?”“怎么今天打的针不一样?”“怎么今天还有这么多针要打?”……有时候我自己都觉得问得太多了,但护士们却没有表现出一丝的不耐烦。他们感受到了我的焦虑和害怕,不仅会一一回复我的提问,还会不失时机地给我们打气:“我们来,就是治好你们的!别担心!”“你看你们算轻的,不然不会住这个病房!”“隔壁病房又出院了一个,你们也快了,加油!”他们都穿着防护服,我只能看到他们的眼睛,跟病人说话时,他们的眼神也特别坚定,就是这坚定的眼神和斩钉截铁的言语,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每次打针护士会顺便掂一下水壶

  别看他们每个人要照顾那么多病人,但每个病人的生活细节,他们都一清二楚。病人有没有喝水,吃了几碗饭,今天心情如何,他们都知道。

  我刚入院时,身体反应很大,根本吃不了东西,每次送饭的医护人员都会鼓励我多吃点,“知道你没有什么胃口,但只有多吃点,才有力气跟病毒斗争啊”。后来经过治疗,我的病情一天天好转,渐渐吃得多了,护士小姐姐也发现了,“今天不错,都吃完了,要不要再给你来一份?”就是这样,他们知道每个患者每天的饭量,吃光光了会表扬一番,然后问还要不要再来一份;没有吃完就会鼓励打气一番。

  每次打完针,护士们会顺便提一提放在床头柜上的水壶,掂量一下重量。如果很重,就会说,“今天水喝得不多啊?要多喝水,对病情有好处”;如果比较轻,会说,“嗯,今天不错,喝了不少水,我再给你去打点水吧”。

  护士们不仅仅记住我们每个病人的饭量、饮水情况,就连病人的情绪他们也会尽可能地照顾。为了让病区里多一丝活泼有趣的气氛,护士们会利用空余时间互相在对方的防护服上画画,画彩虹,画绿树红花,画病人喜欢的卡通动漫人物,给病人带去一抹亮丽,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护士站凌晨依然忙碌

  他们的辛劳不分昼夜。有一天,我凌晨4点就起床了,去护士站想问问前一天检查的结果,发现上夜班的他们依旧忙碌。有护士在解答患者的咨询,有护士已经开始核对医嘱,准备一天漫长而忙碌的工作。

  有一位埋头工作的护士,我看她的护目镜已经被浓浓的雾气遮挡住,但仍然很努力地睁大眼睛想看得更清楚。本来我想给她拍张照片,但是被她拒绝了,“熬夜了,精神不好,别拍了!”

  他们真的很辛苦,但再苦再累,他们都不想把一丝负面的情绪传递给病人,哪怕是罩在护目镜和防护服内的倦容。

  我跟病友发现一个护士走路有点摇摇晃晃,赶紧上去扶着说,“你坐下来休息一下吧”。刚开始她死活不肯,说太丢人,自己是来照顾病人的,怎么能让病人照顾。但拗不过我们,她勉强坐下来,但屁股还没有坐热,2分钟都不到她就站起来继续忙碌去了。

  也就是这一次,我才意识到,他们也是血肉之躯,他们也有自己的情绪,但为了成为我们的依靠,他们必须坚强,他们必须负重前行,他们是一群最可亲最可爱的人。

  长江日报记者严珏 整理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