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新时评:莫让“驰名双标”毁了“驰名商标”

中新时评:莫让“驰名双标”毁了“驰名商标”

2020年03月13日 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中新时评:莫让“驰名双标”毁了“驰名商标”

  中新社北京3月13日电 题:莫让“驰名双标”毁了“驰名商标”

  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百年大报《纽约时报》,最近因新冠肺炎疫情报道再获“殊荣”:“国际驰名双标”。

  这一“殊荣”是由众多中外网友联合“颁发”的。起因是近日该报在同一天发布的两条推文,第一条推文称中国封城“极大损害了人民的生活和自由”。20分钟后,该报又发布一条推文称,意大利封城“冒着牺牲自己经济的风险在阻止这场欧洲最严重疫情的蔓延”。

  两则选取自其报道的推文一出,《纽约时报》社交账号的留言区很快被“双标”(double standards)“偏见”(bias)等字眼淹没……在中国互联网上,也有网友劝其改名为“双标日报”。另有网友留言称,双标报道猛踩中国已见怪不怪,中国无论做得多好,都会有西方媒体轮流攻击。

  不可否认,《纽约时报》在全球报业是一个“国际驰名商标”。该报是美国报业的旗舰,拥有169年的历史,获得过一百多次普利策奖,因其传统的黑白风格和严肃格调,素有“灰贵妇”(The Gray Lady)雅号。

  然而,“言必称客观公正,口不离理性平衡”的“灰贵妇”,这次的“双标”无疑令其金色“商标”蒙羞。当她以“上帝”视角居高临下指点各国江山时,一种自大和傲慢形象跃然纸上。

  热衷将有色眼镜视为时髦标配的岂止“灰贵妇”一家。《华尔街日报》上月发表的题为“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令各方不齿,即便该报内部员工也致信高层表达反对。人们不解的是,该报在谈论中国时为何放弃了自己标榜的“平等自由”,反而耍起种族歧视的把戏?本月初,美国福克斯新闻台的一名主持人在节目中称,中国人应就新冠肺炎疫情“正式道歉”。然而,舆论质疑,2009年美国暴发的H1N1流感曾肆虐全球214个国家和地区,夺去1.8万人的生命,该主持人何曾要求美国“正式道歉”?

  热衷“双标”的又何止美国媒体。最近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声称,中方在疫情暴发初期并没有采取最佳做法,这导致国际社会花了两个月时间才作出反应。美国务卿蓬佩奥也将美方应对疫情滞后归咎于中方。且不论中国应对疫情是不是滞后早有国际公论,就在当下,这些政客们似乎忘了美国政府因应对滞后、不透明正在遭到国内外如潮般批评。

  西方某些媒体和政客的“双标”操作,正如网友所言早已“国际驰名”,例子不胜枚举。全球化、地球村时代,世界早已是平的,为何总有人喜欢戴有色眼镜看世界?究其原因,支撑他们失措行为的是一种早已陈腐的世界观:自命不凡的西方文明优越论、零和博弈的大国宿命论和意识形态的二元对立。

  这种世界观催生了“政治挂帅”的神逻辑:在他们看来,因为两种制度截然不同,“若中国正确,那西方就是错误的。”因此,一旦涉及中国议题,他们就假装看不见合作正日益取代对抗成为国际关系的主流;看不见全球化时代各国正在成为利益攸关的命运共同体的大势;更看不见中国为抗击这场疫情所做的努力、牺牲以及为世界所作出的贡献。

  这让人想起美国小说家、政治评论员、知名记者安德烈·弗尔切克去年在美国媒体发表的一篇文章《为什么西方对中国的成功视而不见?》,他在文中写道:中国媒体常问他一个问题:“我们努力遵守规则,竭力改善地球,为什么在西方还是老受到批评?”答案是明显的:“恰恰就是因为如此。”

  好在此类“国际驰名双标”并不能吸引多少真正“买家”。国际社会对各种抹黑中国的言论总体保持警惕。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多次肯定中方的抗疫举措和成效。多国各界人士对中国的公开透明与科学抗疫表示赞赏,并对中国分享抗疫经验表示感谢。

  病毒不讲政治,抗疫不分国界。新冠肺炎疫情已被世卫组织定性为大流行,风险已迫在眉睫,国际社会应该形成共识,让科学与理性、团结与合作主导全球抗疫,而不是让“双标”随着疫情在全球大流行。(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