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肝胆长相照——浙江民盟同心同盟克时艰

肝胆长相照——浙江民盟同心同盟克时艰

2020年03月13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肝胆长相照——浙江民盟同心同盟克时艰
    民盟盟员、舟山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李海峰。浙江民盟 供图

  (同心战疫)肝胆长相照——浙江民盟同心同盟克时艰

  中新网杭州3月13日电(记者 郭其钰)1月24日,万家团圆的除夕夜,日益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却时刻牵动着大家的心。持续蔓延的疫情、不断告急的物资、星夜驰援的医疗队……民盟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徐燕峰已无心看春晚,在本该发祝福信息的除夕夜,她向民盟盟员们发出了支援武汉的倡议。

  仅三个半小时,民盟浙江省委会已募集首批资金24万元,购买落实4万只医用口罩,也就此打响了浙江民盟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风雨兼程路,同心战疫时。来自浙江民盟的一个个逆行身影、一箱箱口罩、一车车医疗物资、一张张汇款单,汇成了疫情之下勠力同心共克时艰的力量。

民盟盟员、浙大二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张斌出征前朋友圈。浙江民盟 供图
民盟盟员、浙大二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张斌出征前朋友圈。浙江民盟 供图

  肝胆相照 情传荆楚

  “我是武汉女婿,我去!”当浙江组建医疗队驰援武汉的通知一发出,民盟盟员、舟山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李海峰第一时间报了名。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在本该阖家团圆的时刻,李海峰作为浙江首批紧急医疗队成员,奔向疫情最前线。

  尽管是武汉女婿,但十几年来因工作原因,李海峰几乎没有在春节回去探望过老人。没想到这一次,是以这种方式去武汉。

  “我没有时间害怕,我的时间都要用来救治。”在武汉四院“战斗”一个多月,李海峰如此总结自己的工作。

  在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重症病房,民盟盟员、树兰(杭州)医院副院长汤灵玲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救助患者,几个小时下来,防护服湿了干、干了又湿……

  2月1日,汤灵玲作为李兰娟院士团队主要成员,急赴武汉开展新冠肺炎危重症病人救治指导工作。“家里人都知道你要去武汉了吗?”“有限范围知道。”提及家人,汤灵玲坦言,远在国外读书的女儿因时差原因还不知道自己出征的消息,“但我相信她会理解。因为当年我也是浙江支援非洲埃博拉疫情的首批成员,家人都已习惯。”

  2月14日,民盟盟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张斌作为浙江省第四批援武汉医疗队成员出征武汉。出发前,他连发两条朋友圈,“后面几个月我以前的老病人,需要化疗的或开刀的微信留言,我会安排我最好的兄弟安排妥当。不需要住院的门诊,挂陈晓主任的专家号,同组主任,病情了解,便于复诊。”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12日,浙江共有600多位医卫战线盟员坚守岗位。风雨兼程中,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沉默地写下坚定;一个个鏖战的夜晚,执着地托起黎明。

民盟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徐燕峰调研盟员企业。浙江民盟 供图
民盟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徐燕峰调研盟员企业。浙江民盟 供图

  守望相助 共克时艰

  突如其来的疫情像一只“黑天鹅”,给经济社会运行带来较大压力。当前,浙江进入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的关键时期。浙江民盟盟员们也积极发挥优势为企服务,成为奔波在复工复产路上的“急先锋”。

  林碧丰是民盟宁波市委会经济委员会委员,奉化区投资促进局投资促进一科科长。疫情期间,她一边蹲点驻守企业,帮扶企业复工复产,一边紧抓本职工作招商引资,带领团队勤练内功,为疫情结束后更好的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做准备、强保障。

  林碧丰联系的奉化浩轩光电有限公司是规上企业,企业老板是湖南人,95%的员工也都来自湖南。复工前,老板刚从湖南返回,需隔离一段时间。“这期间外地员工陆续返回的隔离措施、防护物资准备、防控预案、复工申请、人货通行证、上下游产业配套等事项,企业老板的事都是我在做。”在谈到如何驻点帮扶企业时,林碧丰笑言。

  复工复产帮扶期间,她每天下基层跑企业,了解各家企业复工复产计划,寻找难点、痛点、堵点,为企业出谋划策。“有一天跑了10多家企业,汽车里程表显示那天跑了200余公里”,林碧丰说。

  在台州温岭,目前该市建筑企业复工复产率已达100%,比预期提前了7天完成。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离不开民盟盟员、温岭市住建局市监科科长王丰的努力。

  企业复工复产的当务之急是工人返岗,疫情之下必须进行全面人员排查。王丰第一时间带领科室同事制定排查计划,三天时间内对省外20030名务工人员逐一进行摸排。并联系包车前往陕西、四川、安徽、河南等地,分批次接回工人,最大限度保证温岭建筑工地开复工。

  民盟浙江省委会于2月24日制定出台《民盟浙江省委会关于开展“致力抗疫服务发展”同心献策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浙江民盟抗击疫情公益心理、法律、金融服务团,通过多种形式为企服务、助企发展。

民盟盟员林碧丰服务企业。浙江民盟 供图
民盟盟员林碧丰服务企业。浙江民盟 供图

  奔走国是 上下求索

  “奔走国是,关注民生”是民盟的优良传统,也是力量源泉。

  “疫情期间,调控越来越严,那些需要配药、买药的慢性病病人怎么办呢?”带着这个问题,民盟浙江省委会文化专委会主任、浙江传媒学院教授葛继宏1月底就展开了实地调研,2月初提出《大力、全面推广互联网医院复诊配药服务》的提案。

  这一提案得到杭州市卫健委的高度重视。2月12日,“杭州市互联网诊疗平台”正式上线,葛继宏提出的建议为方案的落地、措施的细化提供了不小的帮助。

  自疫情暴发以来,像葛继宏这样“疫情防治不放松,建言献策不休假”的民盟人一直关注着事态发展,积极为抗疫攻坚建言献策。浙江全省1万多个盟员成了人工摄像头和微型处理器,一则则信息通过小小的手机屏幕,从盟员的指端第一时间汇聚到云端的议政平台。

  2月4日,民盟浙江省委会就“应对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议题向中共浙江省委、省政府报送参政议政专报,建议尽快出台精准举措,帮助中小企业共克时艰。该专报为中共浙江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有关政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截至3月12日,民盟浙江省委会共收到该省各级民盟组织和广大盟员报送的疫情信息680件,向民盟中央和浙江省政协、浙江省委统战部编报389件次,参与盟员261人。

  “在这样的重大事件中,广大盟员主动投身抗疫,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政治自觉和参政议政热情,再现了一群先天下之忧而忧的知识分子上下求索,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可贵身影。”徐燕峰说。

  肝胆长相照,继往又开来。疫情之下,浙江民盟同心同盟共克时艰,彰显了“奔走国是”的卓越胆识和“关注民生”的深厚情怀。(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