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长白时评:以有效监督保证干部凝神聚力决胜脱贫攻坚

长白时评:以有效监督保证干部凝神聚力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03月14日 17:55 来源:中国吉林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要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减轻基层负担,做好工作、生活、安全等各方面保障,让基层扶贫干部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去。

  “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越是接近目标,就越需付出艰苦努力。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客观上增加了打赢脱贫攻坚硬仗的难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很重要的就是要以严的纪律、好的作风来保障脱贫攻坚战打得赢。换言之,要以有效监督保证干部凝神聚力决胜脱贫攻坚。

  以有效监督倒逼强化责任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这就告诉我们,脱贫攻坚越是紧要关头、越是任务艰巨,越容不得松口气、歇歇脚,必须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防止松劲懈怠、精力转移。实践证明,强化责任落实,既要靠干部自律,更需要以有效监督来倒逼,督促党员干部围绕脱贫攻坚战各项目标任务,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以有效监督来督促扶贫职能部门管好自己的“责任田”,守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促进上下左右团结一心,进一步绷紧弦、加把劲,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

  以强力问责督促切实转变作风。打赢脱贫攻坚战,干部作风是关键。要啃下“深度贫困和特殊贫困群体”硬骨头,必须进一步扎实干部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近年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扶贫领域案件看,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主要表现为“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现象,既加重了基层的负担,也损害了群众利益,是阻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拦路虎”,必须严肃查处和纠正。通过问责警示党员干部注意约束自己,在思想上明确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能停留于表面、不能流于应付、不能虚功以对,必须拿出愚公移山、精卫填海的精神,沉下心来、躬下身来,攻坚克难,埋头苦干,用真功,使真劲,不负韶华,只争朝夕,万众一心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以科学容错激发攻坚克难斗志。在脱贫攻坚中强调严的纪律,一个是明确纪律要求,约束干部守住底线;一个是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者亮剑示警,严肃问责,对越过“红线”的从严查处。换言之,严的纪律是为脱贫攻坚营造干事的环境,扫清干扰脱贫攻坚的人为障碍。与此相适应的还有一个科学运用“容错机制”问题。所谓强调“科学运用”,就是“容错机制”不能随意滥用。“容错机制”要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对脱贫攻坚中出现失误的干部,重点考察检验其失误的性质,是明知故犯还是客观原因,全面、客观、公正的评价,厘清“错”与“非错”,体现对干事干部的关爱和包容,避免挫伤干事干部的积极性,以科学容错为敢担当者担当,为勇于负责者负责,激发干部攻坚克难斗志,使严的纪律“严”出干事的动力,进而增强脱贫攻坚工作整体活力。

  脱贫攻坚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来不得半点马虎、容不得半点闪失。要以更严的纪律监督保证党中央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攻坚克难、攻城拔寨,啃下最后的硬骨头、攻下最后一座碉堡,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久泰平)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