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坚决守好守牢民生保障线

坚决守好守牢民生保障线

2020年03月18日 11:33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坚决守好守牢民生保障线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人心。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居民群众,详细询问米面粮油和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的采购和供应情况,强调要“千方百计保障好群众基本生活”“充分考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深刻认识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将其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既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又要加大民生托底保障力度,在这场大战中坚决守好守牢民生保障线,做到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两不误。

  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各级党委和政府闻令而动、积极作为,尽可能减少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从支持疫情防控急需医疗物资的生产企业迅速复工达产,建立交通运输“绿色通道”解决物资供应难题,到紧抓“米袋子”“菜篮子”,加强肉蛋奶等农副产品的生产与流通,全力保障供应不断、质量不降、价格稳定,再到密集出台补贴、减负等政策措施援企稳岗,加强对特殊群体的关心关爱和兜底保障……一系列迅捷有力、细致全面、为民尽责的实际行动,使这个战“疫”的寒冬涌动着浓浓暖意,凝聚起万众一心、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为阻击疫情筑起坚强后盾。

  赢得这场战“疫”的最后胜利,离不开人民群众一如既往的支持,离不开人民群众咬紧牙关的坚持,尤其需要我们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既要延续和巩固满足群众基本生活需求等务实举措,确保已有政策落地,又要密切跟踪形势变化,及时发现新情况新问题。特殊时期,群众“宅”家时间长,生活不太方便,有些着急上火也是正常的,如何更好体谅群众、善待群众,做好思想工作?许多地方正在推动复工复产,如何保障煤电油气供应,确保人员跨地区安全返岗?这些都是需要细致考虑并抓紧解决的问题。

  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做到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两不误,重点是要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与推动现实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要厚植人民情怀,增强仁爱之心,换位思考、将心比心,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时刻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要密切关注复工复产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消除政策落地的各种梗阻,切实稳企业稳就业,同时做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要特别关注抗疫期间特殊群体的生活状况,加强走访探视,及时给予重点照顾和必要帮助;要加强对困难群众的保障,安排好他们的基本生活,相关的脱贫攻坚工作也要加快推进。

  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进到哪里,民生保障线就要推进到哪里;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工作就要向哪里发力。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始终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就一定能在这场大考中交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本报评论员)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