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巴基斯坦总统访华:不寻常中的三点“如常”

巴基斯坦总统访华:不寻常中的三点“如常”

2020年03月18日 1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巴基斯坦总统访华:不寻常中的三点“如常”

  中新社北京3月18日电 (梁晓辉 黄钰钦)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16日至17日访华,成为继柬埔寨首相洪森、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后,第三位在此时期到访中国的外国领导人。从这次“不寻常”的访问中,能看出三点“如常”。

  一是中巴“铁杆”关系如常。从外交上看,中巴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而中国民众更习惯用“巴铁”来形容两国关系之坚韧。在中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阿尔维此访被认为是表达对华坚定支持的切实之举。

  在与其会谈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疫情发生之初,总统先生第一时间向我致函慰问,这次又专程访华,表达对中方的坚定支持。事实再次证明,中巴两国是患难与共的真朋友、同甘共苦的好兄弟。

  此前,巴基斯坦向中方捐赠了库存的几乎所有口罩。观察注意到,这并非巴基斯坦第一次对中国“倾囊相助”,2008年中国遭遇汶川地震时,巴基斯坦就向中国捐出库存所有的帐篷。

  “巴中是患难与共的‘铁杆’兄弟,两国人民情谊深厚,历久弥坚。”阿尔维在与习近平会谈时表示,越是在困难时刻,就越显示出巴中友谊和团结。面对个别国家借疫情诋毁中国的言论,阿尔维特别强调,个别势力企图利用疫情“污名化”和孤立中国的做法不得人心,不会得逞。相信疫情过后,中国将更加强大。

  “这次访华体现出,不管云淡风轻还是阴霾重重,中巴双方都是相互支持的‘铁杆’朋友。”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副所长蓝建学认为,这是中巴外交关系中“全天候”的应有之义,它并不会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所打断。“此访再次印证了在关键时刻,中巴都是可以相互依靠的朋友。”

  二是两国合作如常。不可否认的是,疫情对于全球经济造成了负面影响,比如全球股市正在遭遇因新冠疫情影响所带来的波动。观察认为,中巴正用合作来对冲这种影响。

  此访中,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习近平强调,双方要积极推动重点领域和项目合作,把中巴经济走廊打造成“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工程。

  阿尔维表示,愿同中方保持密切交往,深化合作,建设好巴中经济走廊。

  两国还共同发表了关于深化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我们的确看到像巴基斯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遭受到了一定的经济压力,所以此次两国强调如常合作,显示出了以此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的明确信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陈凤英说,此访显示出中国正与周边国家加强合作,不管是在疫情防控还是其他方面的合作。这将有利于区域经济的发展。

  “长远来看,疫情的影响是暂时的,它不会让双边合作断掉,中国与周边国家合作的大势如常。”蓝建学表示。

  三是中国对世界的责任如常。外界认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中国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开始由“受助国”向“援助国”的角色转换。

  习近平在与阿尔维的会谈中表示,当前,疫情正在全球多点暴发。中方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分享防控、诊疗经验。中方愿为防止疫情在世界范围内扩散蔓延作出更多贡献,将继续向巴方提供支持和帮助。

  这是习近平近期又一次对疫情防控国际合作表态。日前,习近平分别向意大利、韩国、伊朗、欧盟等外方领导人致慰问电,表示将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愿开展合作,提供帮助。

  “这种变化首先说明中国此次应对疫情的方法、策略、措施是有效的。”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表示,中国目前取得阶段性成果,正把自己的经验和技术向国际社会分享。

  陈凤英认为,中国始终是一个懂得感恩的国家,我们经济发展受益于国际社会,就会反哺国际社会,面对疫情也一样。“这既体现了中方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是一种人道主义精神,也是中国性格的体现。”(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