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防疫形势持续向好 全面收官尚待时日

中国防疫形势持续向好 全面收官尚待时日

2020年03月18日 2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防疫形势持续向好 全面收官尚待时日

  中新社北京3月18日电 题:中国防疫形势持续向好 全面收官尚待时日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根据官方数据,3月17日,湖北新增疑似病例0例,现有疑似病例0例,实现疑似病例的“清零”!

  18日上午,这一消息迅速登上热搜。作为中国疫情防控的决战决胜之地,武汉以及湖北全省日渐向好的防疫态势,让人进一步看到中国战疫全面胜利的曙光。

3月16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ICU病房,一名医护人员在工作中。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是武汉市新冠肺炎重症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畅 摄
3月16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ICU病房,一名医护人员在工作中。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是武汉市新冠肺炎重症 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防疫形势持续向好

  “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是进入三月以来中国官方对本土疫情形势的判断。具体而言,这种“向好”的局面体现在多个方面:

  ——本土新增病例逐日递减。作为本次疫情的重灾区,武汉市的新增确诊病例连续多天保持在个位数,近两日更是降至1例。除武汉外,湖北其他地市已连续13日无新增确诊病例;除湖北外,全国其他省份本土新增确诊病例自2月27日以来均在个位数,并连续6日为零报告。

  ——治愈率持续上升,本土“清零”地域逐渐扩大。截至16日24时,全国已有15个省份实现了本土现有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双清零”,其中5个省份实现了本土现有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三清零”。武汉市的患者“存量”也逐步消化,救治压力大大减轻。3月10日,16家方舱医院全部休舱;自17日起,援鄂医护人员相继返程。

  ——社会经济秩序日益恢复正常。官方数据显示,目前除湖北等个别省份外,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均已超过90%,其中浙江、江苏、上海、山东、广西、重庆等地已接近100%。全国市场开始复苏,居民消费信心大大提升。

  ——防控体系依然严密。在分级分区、精准施控的策略下,各地、各部门和各企业的疫情防控仍然严格。尤其是经历了近两个月的持续防控,民众已普遍形成良好的防护习惯和较强的防控意识,为中国战疫的最终全面胜利奠定基础。

  全面收官尚待时日

  日前,中国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院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全国疫情基本得到控制,武汉疫情也在明显好转,进入冲刺阶段,但疫情结束的时间还无法判断。

  李兰娟认为,判断此次疫情结束应有两个重要指标,一是依据确诊病例清零之后再过2个潜伏期(28天)的国际标准,另一个是把现有的病例全部找出来收治住院或隔离,以确保不再有新发病例。

  按照这两个重要指标,中国疫情结束尚需时日。

  一是截至17日24时,全国现有确诊病例还有8056例,其中重症病例2622例。尤其是武汉,现有确诊病例7483例,重症2514例,“去存量”任务依然艰巨。

  二是近一段时间以来,本土新增病例虽然持续下降,但仍然存在社区传染风险。据武汉市卫健委通报,近期已连续多日出现社区零星散发的门诊病例。

  三是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境外输入风险大增。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境外确诊病例已超过11万,涉及159个国家和地区。境外输入病例已成为中国近期疫情增量的主体,截至17日24时,中国已有12个省份报告境外输入病例155例,从3月5日国家卫健委首次将境外输入病例纳入疫情数据统计以来,连续14天呈增长态势。

  多位专家认为,境外输入成为中国目前疫情防控的重点和难点,也恐将是判断中国疫情结束时间的最大因素。但在中国各方严密的防控体系之下,在海陆空全面应对的多项举措下,境外输入可防可控,不会在国内带来疫情的二次暴发。(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